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造業預計缺萬名技工

2018-01-20

最新報告出爐:未來每年工程開支料3000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特區政府致力發展基建,更需要不斷建屋以應付日益加劇的住屋需求。香港建造業議會昨日發表最新報告,預測香港未來5年,每年的整體建造工程開支多達2,500億元至3,050億元,反映建造服務需求持續殷切。然而,議會預計建造業未來數年欠缺約5,000名至1萬名技術工人,工地監督人員、技術員及專業人員也普遍不足。議會表示,會與特區政府及業界繼續密切注視建造工程的推展及人力情況,檢討各項措施的成效,提高行業競爭力,使行業持續發展。

建造業議會昨日同時發表《建造工程量預測》、《建造業技術工人人力預測》及《建造業工地監督人員、技術員及專業人員人力預測》報告,旨在估計香港未來數年公營及私營界別的建造工程量,及建造業人力的供求情況,協助業界持份者作出良好規劃及制定人力培訓政策。

人力預測含三跑及公共房屋

《建造工程量預測》詳列了香港於2007/08至2016/17年度10年間的建造工程量,其中公營工程的總額由2007/08年度的498億元增至上年度的1,193億元,若連同私營工程計算,總金額由1,521億元增至2,484億元。

展望將來,議會作出未來5年的中期工程量及再往後5年的長期工程量預測。議會預測未來5年,每年工程量將介乎2,500億元至3,050億元,公私營比例接近(見表),與半年前的預測相若。至於2022/23至2026/27年度的預測,每年工程量最多可達3,250億元。

議會同時發表的《建造業技術工人人力預測》及《建造業工地監督人員、技術員及專業人員人力預測》報告,則已考慮預計的公私營工程量、在職工人數目及年齡分佈、工人培訓數字及其他相關因素。最新的人力需求預測已加入機場管理局的「三跑道系統」、醫院工程項目及公共房屋工程項目。

土地測量土力工程最缺專才

議會對未來5年的人力供應預測是假設培訓名額及留任率在維持不變,新入行工人剛畢業的生產力為第一年63.2%,第二年81.2%及第三年達到100% (根據建造業議會畢業生的技能測試)及過往3年個別工種的退休年齡趨勢等因素而作出,預計每年缺5,000至1萬人,已較一年前的估算減少5,000人。

報告續指,不同工種於未來5年的缺人情況根據工序不同而有變化,例如電氣裝配工於未來2年每年僅缺不足500人,惟將逐步增至2021年及2022年的1,500人至2,000人。

同時,根據議會的焦點小組會議與專訪,估算未來數年建造業的專業人員、技術員及工地監督人員均有短缺的情況,小組建議研究團隊適度調低未來一至二年短缺程度的預測。各類專業人員中,以土地測量師、土本/結構/土力工程技術員最為缺人,尤以2019年起更為嚴峻。

行業深受勞動人口老化衝擊

議會發言人表示,香港建造業正面臨整體勞動人口老化及短缺問題,議會已積極與業界持份者合作,加強培訓人手短缺的工種,並預期於2018年內成立香港建造學院,培訓更多優質而專業的建造業從業員,及吸引生力軍入行。

發言人補充,議會已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推動應用本地及海外嶄新技術,並為配合政府推動科技應用及創新的建造方法,積極推廣組裝合成建築法及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於業界的應用,以提升生產力和成本效益,同時正加強培訓相關專業人士,及制定有關技術標準和指導方針。

3份報告已上載至議會網頁http://www.cic.hk供市民瀏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