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招紓輪候 短租重建邨

2018-01-20

涉白田邨美東邨84單位 兩年租予輪候冊家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消息指,為善用公屋資源,房委會策劃小組昨日通過新安排,將納入重建但未清拆的空置公屋單位,以兩年短期租約方式編配予公屋輪候冊家庭,並可於兩年後搬到新落成的接收屋邨,已落實重建的黃大仙美東邨、深水埗白田邨都被納入新安排,初步估計可提供84個單位,更不排除在日後擴展至所有重建屋邨,為應付日益增加的住屋需求開闢一條新出路。

消息指,有關安排是新做法,若重建的屋邨距離清拆時間多於兩年,一旦有住戶遷出,房委會會為騰空的單位作基本翻新,按照現有編配方式,編配給公屋輪候冊的家庭。

若拒接受 不計編配次數

倘有關家庭接受該安排,就需要簽訂為期兩年的短期租約,承諾兩年後搬離單位,與同邨重建戶搬到新落成的接收屋邨;如果不接受有關安排,則不會計算一次為拒絕編配。

將來或擴至全重建屋邨

消息指,過去房委會會議上有意見認為,因住戶參與特快編配而空置的單位應予以善用,新安排可善用房屋資源,對有迫切上樓需要的輪候冊家庭有一定吸引力,不排除日後擴展至所有重建屋邨,但有關屋邨的單位最少要有2年的空置期。

消息透露,已落實重建的黃大仙美東邨、深水埗白田邨都被納入新安排,初步估計可提供84個單位,其中白田邨13座提供69個單位,美東邨將提供15個單位。

柯創盛讚免資源浪費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歡迎有關計劃,既可善用公屋資源,又可縮短輪候時間,雖然今次推出的單位數量有限,受惠人數有限,但現時整體供應短缺,縱然數十個單位不能解決輪候冊上的問題,仍能紓緩部分壓力,亦能避免公屋資源浪費。

他強調,房署推出新措施時,必須有足夠透明度,訂定公平、公正、公開的編配準則,並向輪候人士清楚交代時間安排。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亦支持房委會善用公屋資源的大方向,因有關單位居住環境可接受,租金亦較便宜,對輪候人士有一定吸引力。

他指出,資助房屋小組過去討論美東邨重建時,曾提出透過社企出租空置單位,今次由房屋署直接負責,對公屋輪候冊會有較佳掌握,又指若房署承諾兩年後遷往接收邨,輪候人士會較安心,相信出現「易請難送」的機會不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