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商界力倡輸入外勞

2018-01-20
■立法會議員林健鋒■立法會議員林健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建造業議會報告預測未來每年仍欠缺5,000名至10,000名技術工人。工商界一直提出要輸入外勞,惟勞工界強烈反彈,擔心影響本地工人生計及行業質素。立法會商界議員林健鋒表示,建造業工人短缺並出現老化,有必要盡快輸入外地勞工,又說本地工人可以晉升為管理層,輸入外勞不一定影響本地工人生計。

林健鋒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建造業亦面對勞工短缺問題持續,願意入行的新人也缺乏,加上建造業工人近年出現老化問題,平均年齡已上升至約50歲,體力下降,「就算他們肯做,也不可能每日8小時至10小時,全年365日工作不休息。」因此,他認為有必要盡快輸入外地勞工,補充勞動力。

本地工人可晉升管理層

他強調,商界建議的是按行業實際需要,針對性輸入外勞,而非全面輸入外勞;輸入外勞不一定影響本地工人生計,具備足夠經驗的本地工人可以晉升為管理層,完善建造業界的晉升階梯。

林健鋒坦言,現在並非只有建造業界出現勞工短缺問題,香港最新失業率只有2.9%,接近全民就業,不少工種都出現工人短缺,未來幾年對勞動力都會有較高需求,「不只工人短缺,都需要專才,例如高新科技、護老服務等(行業),都好難搵到人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