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會斥拉布阻批工程掀轉行潮

2018-01-20
■工聯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工聯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建造業議會發表報告,指香港未來5年無論技術工人及專業人員均出現人手不足情況。工聯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由於立法會經常遭到拉布,令工程量不足,不少建造業從業員選擇轉行,更令欲投身行業者卻步。他促請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實事求是,有序地批出工程及撥款,而特區政府亦應投放更多資源培訓人才。

周聯僑指出,本港目前有44萬名建造業工人,人手並不缺乏,倘有足夠工程進行,應可以滿足建造業的需求,如早前紮鐵工序人手不足,業界加強宣傳及提供更多培訓後,即吸引不少新人加入,令人手壓力得以紓緩。

去年600業內專才轉行

但他指出,由於立法會近年拉布情況嚴重,愈來愈多工程未能順利獲批撥款,令新工程無法展開,導致工人開工不足,生計大受影響,更令整個建造業界的發展備受阻礙。

周聯僑透露,由於工程不足,去年已有500名至600名工程師等專業人員轉行,很多工人亦有此打算。不少欲投身行業的年輕人,亦因為考慮到入行後可能找不到工作而對建造業卻步,如情況持續,將令行業青黃不接,未來人手將不足以應付需求。

望有序批出工程撥款

因此,他要求反對派議員實事求是,讓立法會能有序地批出工程及撥款,令新工程可以陸續開展,年輕人看到投身建造業有前途便會考慮加入,就不用擔心未來出現人手不足情況。

他同時要求政府投放更多資源培訓人才,除培訓新人,亦可提供課程讓從業員提升技術,令到普通工人可以升任中工以至大工,「從業員見到晉升階梯,自然更有信心繼續留在行業內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