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為「Plan B」籠裡雞作反

2018-01-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恐未能「入閘」參加補選的姚松炎,昨日報名出選九龍西。雖獲手下敗將、在反對派「初選」排第二的民協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撐場,但姚松炎對自己若未能「入閘」的「Plan B」仍然持「走數」態度,聲稱「初選」的協議留有「彈性」予反對派商討出「最好方案」。按協議應為「Plan B」的馮檢基就反駁,協議白紙黑字規定「Plan B」應是「初選」的第二名。反對派兩大黨民主黨及公民黨對「Plan B」人選也出現分歧。

馮檢基批梁家傑打茅波

咩叫輸打贏要?有報道就稱,如果姚松炎未能「入閘」參選,反對派有人推動由「重量級人物」做其「Plan B」,包括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梁家傑更承認有人就此向他接洽。

姚松炎昨日報名參選時聲稱,「初選」的協議沒有直接寫明若勝出者未能「入閘」,會由「初選」第二位頂上,故留有「彈性」予簽署各方透過討論達成「最好方案」,又不認為這對馮檢基不公平,更意有所指地稱「Plan B」人選要考慮其過往經驗和是否能團結反對派。

馮檢基就稱現時應集中支持姚松炎,而不是討論「Plan B」,但就指「初選」的協議白紙黑字規定、加上各人對中文的理解,「Plan B」應是「初選」的第二名。他接受傳媒訪問時更稱,負責「初選」的「民主動力」應該交代,又形容自己買了票排隊「坐摩天輪」,為何梁家傑不用買票、不用排隊就可「坐摩天輪」。

「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承認他們曾白紙黑字列出「Plan B」的安排,即一旦初選勝出者被DQ,就由第二順位頂上。不過,他就附和姚松炎稱,有關的備忘錄在起草時只是視為「應急方案」,並非「鐵板一塊」,留有空間討論,而「民動」亦「收到簽署了初選備忘錄的持份者的來信,要求重新商討『Plan B』的安排」,故他們會於周內舉行會議討論「Plan B」的安排。

胡志偉反對協調人選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也稱,如果姚松炎未能「入閘」時,會與反對派及「民主動力」協調,尋找一個最有實力且可以團結反對派的人參選。不過,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反對,稱應遵從「初選」的協議,並指若反口另覓人選只會招致更大後遺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