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87萬浙商江蘇投資逾萬億

2018-01-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江蘇省浙江商會執行會長周才炳近日發佈《江蘇省浙商企業發展報告》披露,目前在江蘇投資興業的87萬名浙商,興辦企業13萬餘戶,投資額超1萬億元人民幣。周才炳稱,浙商已成為江蘇來自外省(市、區)的第一大商人和企業家群體。

據介紹,此報告為江蘇省浙江商會在2017年下半年,聯合東南大學,組織了課題組,通過查閱政府有關部門的統計數據,依托分佈在江蘇的省、市、縣三級127家浙江籍商會,對在蘇浙商經營發展情況進行的一次較全面調查。周才炳說,浙江商人從古至今都是中國經濟發展重要推動力。

以批發及零售業佔最多

江蘇和浙江山水相連,人稱「吳越」或「江浙」。江蘇一直是浙江商人除本省外投資興業首選地。江蘇省浙商企業主要集中在蘇州市、南京市和徐州市。

其中,蘇州市是浙商企業分佈最多的城市有20,050家,大約佔全省總數的31%,其次則為南京市有18,194家,佔全省總數的28%。

報告指在蘇浙商企業進入的領域中,批發和零售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以及製造業三大行業,佔企業總數近80%,當中又以批發和零售業的企業數量最多,為23,246家,租賃和商業服務業居次,為14,629家,製造業企業數量居第三位,為12,918家。

成本升融資難成發展障礙

而勞動力成本上升、產能過剩、融資難等,是當前阻礙在江蘇浙商企業經營發展的最大障礙。另有浙商企業反映,還存在創新人才不足、品牌缺乏、市場進入受限、併購和整合困難等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