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添趣味減功課 學生輕鬆過年

2018-02-06
■楊潤雄(中)昨日出席傳媒午宴時指,已鼓勵辦學團體在假期減少功課量,讓學生能度過舒服一點的新年。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楊潤雄(中)昨日出席傳媒午宴時指,已鼓勵辦學團體在假期減少功課量,讓學生能度過舒服一點的新年。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教局倡多拜年體驗節日 聖公會勉50校「零家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社會大眾近年關注學生家課及操練壓力,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透露,最近正跟辦學團體檢視家課情況,普遍認同家課應向多元及有趣角度出發,改變傳統抄寫的「機械化」模式。局方並建議學校在農曆新年長假期間減少習作及功課量,獲辦學團體積極回應,當中聖公會更向屬下50間小學發信鼓勵學校實現假期「零家課」,讓學生歡度新年。

楊潤雄昨日出席傳媒午宴時指,了解社會大眾對學生家課安排的關心,最近亦有跟學界代表與辦學團體談及相關話題。他指出,辦學團體普遍認同家課應「重質不重量」,宜在質素方面多做工夫,包括提升趣味以及改變傳統抄寫「機械式」家課。

尊重老師判斷 不會檢視成果

此外,農曆新年將至,楊潤雄認為學生認識節日傳統,到親友家拜年等對個人成長都相當重要,鼓勵學校在假期減少功課量,「希望農曆年少一點功課,(學生)過一個舒服一點的新年。」他表示有關建議獲辦學團體積極回應,當中有辦學團體更提倡「零家課」,讓學生享受假期。

楊潤雄強調,家課安排屬校本政策,尊重學校與老師的專業判斷,局方並不會就有關建議檢視「成果」,「唔想為學校帶來無謂壓力」。

據了解,「零家課」建議來自辦學團體聖公會,其轄下的聖公宗(香港)小學監理委員會已向50間屬下小學校長發信,提醒農曆新年活動頻繁,建議學校體諒實情,給予較少假期作業,甚至「零家課」,讓學生歡度新歲。

信中又促請教師注意,在給予家課時要兼顧數量,具思考性、趣味性,盡量減少刻板及機械性的抄寫,以免讓學生在學習上產生不良效果,望各校能營造開心校園。

減少農曆年長假功課亦獲得家長團體的支持,香港17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昨日聯合發表聲明,指希望學校能因應學生不同學習能力和需要,盡量給予學生適量的家課,更希望老師們能提供更多具創意及有效果的練習予學生,如趣味讀書報告,成語故事續寫等,並宜減少過量的抄寫練習及操練。

聲明續指,支持學校與家長就課程及家課量加強溝通,校方在制定家課政策時,應充分聽取持份者意見,而教師對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及學習差異,亦應敏感及專業地作出調適。

聲明並提醒,家長應適當地減少購買補充練習,讓學童能享受一個愉快而無功課壓力的春節假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