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BCA是否復考 最遲3月拍板

2018-02-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小三BCA(基本能力評估,前稱TSA)近年廣受社會爭議,經過去年的研究後,計劃今年會否復考,讓各界深感關注。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表示,檢討BCA委員會現仍在討論當中,局方會留待委員會提交意見後,綜合社會意見作合理平衡,預計最遲3月有結果,強調無論最終方案如何,「希望大家都能心平氣和(面對)」。

楊潤雄:政府無既定方向

楊潤雄表明BCA存在爭議,認為委員會多花時間討論,審謹行事提交更全面建議的做法合理。

對於有人「放風」稱局方傾向復考,他強調政府並無既定方向,「須留待委員會提交建議,同時亦要考慮社會人士意見,作出合理平衡。」

他解釋,在過去數年,正反意見已很清晰,贊成聲音認為BCA對教學有益,數據亦有助改善教育政策,反對的理據則可能源於過度操練,甚或擔心BCA倒過來影響教學,而局方對於「隔年考」、「抽樣」等提議也一一聽到,會考慮多方面不同意見。

楊潤雄又指「3月起碼決定2018年BCA如何處理」,而與小六及中三級別一樣,學校都已預留5月及6月的相關檔期,無論復考與否都有足夠時間準備。因應有小部分家長堅決反對復考,楊潤雄指,家長反應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但指無論最終方案如何,都難以迎合每一個人,希望大家心平氣和,以學生為先。

檢討BCA委員會成員孔偉成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了解坊間希望盡快有結果,惟整個檢討存在眾多資料分析與考慮,所以仍未能定論,「唔考是很容易的,但那對於表現出良好評估素養的學校又未必公平」。

他續指,委員會一直以專業角度全面考慮,「不會因個別議員提出復考或不復考,或順應某一方『較大聲』,我們不希望這變成一個政治決定。」他指委員會將於本月14日開會,相信屆時會有草稿出爐,再交由政府作最後判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