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外儲12連升 增215億美元遜預期

2018-02-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人民銀行昨公佈,截至今年1月末內地外匯儲備規模為31,614.57億美元,環比增加215億美元,連續第12個月上升。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非美元貨幣集體升值是外儲上升的主要原因。未來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供求將更趨平衡,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的特徵將更加明顯,外匯儲備規模將保持總體穩定。

國家外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1月內地跨境資金流動和境內外主體交易行為總體平穩。國際金融市場上,主要非美元貨幣匯率升值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各因素共同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

加快經濟結構調整

1月人民幣兌美元升值3.8%,歐元、日圓、英鎊等非美儲備貨幣上漲,為外儲帶來較大的估值效應,同時伴隨人民幣快速升值,也刺激了資本流入和結匯,其中部分可能進入央行外匯儲備。不過,1月215億美元的升幅低於市場預期。此前彭博匯總24位經濟學家預測中值預計1月外儲環比上升約301億美元,創近4年來最大月增幅。市場分析,外儲升幅低於預期,主要可能是資本流入和結匯量低於預期。

對於外匯儲備未來走勢,國家外管局表示,內地經濟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加快進行,經濟基本面有望延續穩中向好態勢。全球經濟同步復甦,主要央行將逐步收緊貨幣政策。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動下,內地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供求將更趨平衡,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的特徵將更加明顯。在內地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的共同作用下,外匯儲備規模將保持總體穩定。

中間價創匯改後新高

年初以來人民幣兌美元連續升破關口,昨日中間價再創8.11匯改以來新高。外匯分析師李劉陽表示,儘管美元指數平穩,但境內投資者預期人民幣匯率走強,帶動結匯盤大量出現,使得人民幣匯率走高。

廣發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分析,人民幣年初、年尾一般會有過於集中的季節性特徵。這輪年初以來升值已近4%,累計幅度偏高。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雙向浮動是政策理解的匯率特徵,年度單向升貶值幅度一般不會太大,所以階段性升值偏快往往對應後續會有調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