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新興市場估值較低 更易「抗震」

2018-02-10

全球股債市本周劇烈波動,與以往相比,新興市場已發展出較強的「抗震」能力。自上月26日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累跌逾一成,MSCI新興市場指數同期則跌8.6%。債市方面,雖然發展中國家政府和企業的債券上周遭拋售,但到了前日,與發達國債息差距已收窄。

新興市場防禦力增加源於多重因素。首先是今次股災源頭是美國,加上全球經濟增長仍向好,更有利以出口貿易為主的發展中國家。其次是新興市場政府提升外匯儲備,有更多「彈藥」應對外圍動盪。再者,近期商品價格已喘穩,加上美元弱勢,讓新興市場較易償還以美元計價的外債。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新興市場今年整體經濟增長為4.9%,高於去年的4.7%,更是發達國家的兩倍。歐盟亦表示,由於出口和服務業增長,中國等商品出口國家的短期經濟前景繼續可以看好。

另一個因素是估值,新興市場股票估值不及歐美般昂貴,MSCI新興市場指數成份股市盈率為16倍,美國指數成份股則為22倍。在跌市當中,估值愈高的股市遭拋售的程度愈嚴重。不過新興市場仍面臨不可忽視的風險,由於美國薪酬水平和通脹率有上升跡象,聯儲局可能加快加息步伐,削弱新興市場資產的吸引力。 ■《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