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文在寅揚言築「和平雪人」

2018-02-10
和平鴿會場「飛舞」和平鴿會場「飛舞」

韓國平昌冬奧昨日開幕之際,除了開幕典禮和運動員風采,外界焦點亦落在訪韓的朝鮮高官團。韓總統文在寅昨日接見參與冬奧的各國領袖,包括朝鮮代表團團長、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文在寅在歡迎儀式致辭時,稱韓朝組成女子冰球聯隊象徵和平,更以雪人為喻,稱雪人是由小雪球堆成,期望韓朝同心協力,築成「和平雪人」。

朝鮮代表團昨乘坐專機從平壤出發,專機編號為「PRK615」,象徵韓國前總統金大中2000年訪問朝鮮時,與時任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簽訂的《6.15共同宣言》。專機下午1時46分抵達韓國仁川,韓統一部部長趙明均等官員迎接,雙方於機場貴賓室會面約20分鐘。金永南是朝鮮名義元首,他發言時談到天氣,稱平壤的氣溫與韓國接近,趙明均則回答「前數天較冷,因為北方貴賓來臨,今天也變暖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未有說話,表現冷靜,偶爾微笑。朝鮮代表團其後轉乘高鐵前往江原道平昌。

文在寅在江原道龍平度假村舉行歡迎儀式,招待出席冬奧開幕式的領袖,包括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國副總統彭斯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金永南下午5時34分抵達,與文在寅握手問好。文在寅致辭時,表示多國領袖聚首一堂,讓他體會到體育在充滿衝突的世界中別具意義。他承認各國存在分歧,但只要願意走在一起,便能邁向和平。

主場館外數百人示威

平昌冬奧主場館外昨日有數百人示威,焚燒朝鮮國旗及金正恩的照片,批評文在寅政府將使韓國遭毀滅,亦有人拉起橫額,要求美國轟炸朝鮮。

■韓聯社/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