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彭斯接「聖旨」禁公開與金與正交流

2018-02-11

美國副總統彭斯和金與正前日出席冬奧開幕式,兩者在貴賓席的距離不過10呎,但沒出現戲劇性的握手或交流,並似乎盡量避免眼神接觸。華府官員透露,總統特朗普立下兩大交流的準則,令美朝代表人物同場不相見。

《紐約時報》引述華府高級官員透露,特朗普對彭斯與朝官員交流持開放態度,但提出兩大準則,一是彭斯要向對方釋出強硬訊息,二是不可在公開場合進行交流。結果這些準則都落空,金與正和朝鮮代表團團長金永南亦沒主動接觸彭斯。韓國官員指,總統文在寅希望彭斯能和金與正握手,展示韓朝外交成果,但特朗普擔心美朝「破冰騷」只會令朝鮮得益。

彭斯的座位亦有講究,他與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同坐,彰顯美日韓聯盟;金與正則坐在後一排。有網上片段顯示,金與正目光曾短暫望向彭斯的方向。華府官員表示,若彭斯想避開與朝方接觸,大可以前往另一個有美國代表團在座的包廂,但這又會留下文在寅和金與正在一起,惹來外界揣測。

領袖晚宴快閃

此外,在開幕式舉行之前,文在寅設晚宴款待各國領袖,韓聯社指彭斯在晚宴上遲到,逗留5分鐘便離開。青瓦台表示,彭斯當晚要與美國運動員晉餐,強調他並非刻意迴避朝方人員。 ■《紐約時報》/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