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疑超速超載或機件故障

2018-02-11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主任溫餘慶表示,據他了解,在大埔公路失事翻側的雙層九巴屬特別班次,主要由馬場開往大埔中心。是次意外地點並非交通黑點,但彎位較多,亦有很多不同路線的巴士行駛,故司機都會特別留意。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工程系高級講師馮敏強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印象中,過往同一路段較少發生巴士翻側意外,而法例亦規定所有巴士出廠前必須經過測試,確保在靜止狀態下,傾斜28度也不會翻側。他相信巴士結構、道路設計及限速規定應無問題,而一般駕駛者都會在轉彎時減速。他估計巴士超速、超載或機件故障等均可能引致意外發生。

就是次事故是否與車速有關,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榮休工程師盧覺強分析,該路段限速70公里,但巴士司機應將車速控制在50公里內,而在入彎前更應減慢至三四十公里,特別是載滿客人的巴士,重量及重心都會影響離心力。

入彎宜減速 單邊離地應收油

他提醒司機駕駛時,應該因應載客量適當減慢車速,同時要留意轉彎時有否浮動感覺,倘一感覺到其中一邊車胎離地,就必須盡快收油門。

他建議巴士公司在培訓司機時應在車上放置沙包,模擬不同的載客量,讓需要駕駛彎位的司機事先熟習轉彎的車速及角度,又建議巴士公司應額外在車上安裝警告器,在巴士傾斜至25度或28度時均發生聲音警報,提醒司機盡快停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