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年宵天作美 維園「狗來富」

2018-02-11
■港大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何鴻燊社區書院學生獲校方資助創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港大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何鴻燊社區書院學生獲校方資助創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汪星人」商品琳琅滿目 撞正周末「爆場」利檔販發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星期五就是狗年的農曆大年初一,全港各區的年宵市場昨日開鑼,「汪星人」成為今年年宵的主角,全港最大的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內絕大部分檔販都選擇售賣各式「狗狗」商品。首日年宵會期適逢星期六,加上風和日麗、氣溫稍為回暖,昨日中午過後有愈來愈多市民到維園行年宵,部分通道幾近迫爆,相信有助檔販發新年財。

送雞迎狗,為期7天的年宵市場昨日起舉行至大年初一清晨,不少年輕人亦借這個機會實踐創業夢,自行設計不同以狗年為主題的產品出售。

「達摩狗」調查夠 料收入六位數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何鴻燊社區書院一群學生便獲校方資助10萬元在維園年宵創業,他們透過調查發現柴犬、哥基及法國老虎是現時最受歡迎的狗隻品種,於是決定以牠們來設計出三款「達摩咕嚕狗」抱枕。

他們在年宵前已經透過校內預先發售「達摩咕嚕狗」抱枕,並透過社交網站Instagram宣傳,而在記者採訪期間,更有顧客向同學表示是特地尋找他們的攤位。成員之一的林同學表示,市場初步反應十分理想,透露他們在年宵開鑼前已經有5位數字收入,有信心最終會取得盈利,並預期最終收入可以達6位數字。

「哥基狗」形相架 配影相盼突圍

不少中學生亦有參與維園年宵,同樣有出售自家設計狗公仔的高主教書院學生就在檔口掛上自製環保霓虹燈招牌吸引顧客注意,希望能突圍而出。

負責人黎同學表示,他們的其中一款哥基公仔的屁股可以插上相片,指購買該公仔的顧客會獲同學免費用即影即有相機拍照。

黎同學並表示,他們較早前向同學、學校的幼稚園部、小學部和舊生優先售賣產品,指營業額已經有投資額的一半,相信要歸本並不困難。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相隔多年後亦再有學生在年宵市場「擺檔」,讀中五的歐同學透露,校長最初並不支持他們參與年宵,同學們為了爭取校方支持曾主動去信給校長,向校長介紹他們的計劃,令校長願意約他們見面討論關於經營年宵的問題,最終更成功打動校長改變態度。

畫師導演設計 瞄準「單身狗」

今年年宵期間亦適逢情人節,插畫師「獨菇」與廣告導演曾達恩攜手設計多款「單身狗」主題產品,如印有「溫暖不一定要靠別人」字句的單身披肩。

「獨菇」表示,年宵期間的天氣雖然未必及上星期寒冷,但亦不擔心產品銷情會受到影響,稱港人夏天時涼冷氣亦可能要用披肩。另外,他們還有狗公仔及文件夾等商品。

海關加巡宣傳 嚴打「侵權犬」

香港海關昨日亦曾到維園年宵向檔主派發傳單,呼籲他們切勿售賣侵權物品,版權及商標一般調查組指揮官譚佩英表示,海關將加強巡查各區年宵市場,嚴厲打擊銷售侵權物品的活動,保障消費者權益。

譚佩英指出,根據《商品說明條例》 規定,任何人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士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侵犯版權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每件侵權物品罰款5萬元及監禁4年。她建議檔主如有懷疑應先向有關代理商或商標及版權持有人的代表查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