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委法官作獨立調查

2018-02-11
■車禍後,候援傷者眾多。   網上圖片■車禍後,候援傷者眾多。 網上圖片

盼針對專營巴獻策遏禍 安排專職社工援受影響家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大埔雙層巴士翻側奪去近廿人的寶貴生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聯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等前往沙田威爾斯醫院探望傷者。林鄭月娥表示,車禍造成嚴重死傷,對此感到非常哀痛,將成立由法官主持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意外原因及檢視行車安全,假如發現有人違規犯法,會採取行動。政府並會為每個受影響家庭安排一名專職社工提供協助。

據悉,林鄭月娥在事發時原獲邀博愛醫院紀念明年踏入100周年而舉行的「博愛百年 恩澤萬家」演唱會的主禮嘉賓。在晚上近8時演唱會及儀式開始前,大會宣佈林鄭月娥因大埔發生嚴重事故,須趕往探望傷者而缺席。

缺席演唱會改赴醫院探傷者

林鄭月娥急召各相關政策局開會,商討對策。其後到醫院探望傷者。她首先向死傷者家屬致深切慰問,希望傷者早日康復,並強調這宗是非常嚴重的意外,連同去年9月發生引致傷亡的巴士意外,政府會委託由法官主持獨立調查,調查範圍包括香港道路安全、駕駛安全及巴士營運方法等。她指死因庭稍後可能召開死因聆訊。

她指出,全港逾九成人均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希望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工作範疇能較廣泛,而非只針對今次事故成因,希望小組能針對專營巴士,並就系統性問題提出建議,防止再發生同類事故,希望能確保香港整個公共交通專營服務可靠。

林鄭月娥形容,今次是很嚴重的交通事故,留意到九巴已公佈檢視工作。警務處會深入調查,如果確定有人違規犯法,會採取行動。

她續說,醫管局已經啟動重大事故協調中心,各間醫院設立緊急支援站,協助死傷者的家屬;政府會為傷者及死傷者家屬提供經濟及心理支援服務,每個受影響家庭都會有一名專職社工提供協助,由臨床心理學家提供心理輔導。

同時,醫管局、社署、民政署亦啟動應變措施,分別在各間醫院、葵涌殮房設立支援站,協助家屬尋找親人。警方亦設立熱線,讓市民查詢意外中死傷者資料,熱線號碼為:1878999。

張建宗稍後到大埔那打素醫院,探望大埔公路九巴車禍傷者。他表示,會全方位跟進大埔公路車禍,警方亦會調查,盡快找出真相,追究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