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兼職司機訓練兩天即出車

2018-02-13

今次出事的車長是兼職性質,現為兼職車長的香港公共交通智庫幹事陳迪遙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逾半兼職司機為巴士迷,他們很熟悉巴士路線及當地路面情況,惟不等於他們是一名稱職的車長,「巴士迷是好,但都不可以疏忽安全及停站訓練。」他批評巴士公司近期訓練時間減少,兼職車長一星期訓練兩天便可出車,認為時數太少。

休息未必達要求

陳迪遙表示,兼職車長的要求較低,而且大部分都有正職,「如下午6時(正職)收工就去駕車,到晚上10時至11時下班,視乎車長個人需要。」但他認為,部分車長或因休息不夠而影響駕駛質素,且車長人手不足亦難做到巴士公司高層「工作前4小時有足夠休息」的要求。

他續說,約半數車長都是巴士迷,「有部分是寓工作於娛樂,過下車癮,記錄下自己有做過車長」,並指他們雖有熟悉巴士路線及當地路面情況等長處,惟訓練時數不足。陳迪遙認為,即使是兼職車長也是為市民服務,亦要達到一定標準,期望巴士公司正視有關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