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工會嘆事發後有車長變「出氣袋」

2018-02-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大埔公路九巴嚴重車禍造成19人死亡,引起社會對巴士行駛安全的關注。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副主任黎兆聰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事發後不少車長承受很大壓力,更有乘客指罵車長,希望社會體諒。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則建議,運輸署能檢視全港路段,並在出事路段設立指示牌,提示不熟悉路段的司機慢駛。

黎兆聰代表工會慰問死傷者,並指意外後不少車長承受很大壓力,有乘客指罵車長,也有網民進行網絡公審,但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希望乘客多加包容。

他指出,巴士司機只是執行公司指令,安全接載乘客,因路面交通出現脫班,並非車長能控制,希望乘客不要因這次意外,以欠佳的態度指罵車長,亦呼籲車長要沉得住氣。

指出事彎較急宜減速

黎兆聰表示,巴士滿載的速度會比平時快,煞車要較謹慎,並要預早減速,專業車長應有足夠訓練。他憶述自己在五六年前曾操練過該路段,覺得彎位較急,即使只載有幾名乘客「都感覺好飄」,不能以時速70公里駕駛,若對面線有重型車輛便要收油避開,若行駛沙田入大埔方向,某些彎位更會看不清楚對面。

他又說,出事路段以往使用的是10米車,而今次出事的巴士車長12米,車長多了2米,轉彎時車尾易撞上路壆,不宜行駛有關路段。

李耀培則表示,大埔公路較迂迴,過往較少車輛行駛,如果司機不熟路或者不集中精神,沒有在落斜時慢車或轉彎時收油,容易發生意外。他指出,車速愈快、重量愈大、重心愈高,車愈容易翻,認為今次是巴士進入手臂彎後右轉,離心力令巴士向左翻側。

李耀培又指,出事路段車速限制為70公里,但不代表每個位置、每一種車輛均可以此車速行駛,認為出事位置即使是私家車也不可以時速70公里轉彎,而巴士站設在右彎後,是相對危險的位置,如果巴士不會停車落客,車速會更快,有機會發生危險。

他指出,時速70公里屬快速公路車速,加上多彎和落斜,應設立指示牌提示不熟悉路段的司機收慢,希望運輸署能檢視全港路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