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花底司機狂奔奪命

2018-02-12
■ 張建宗、陳帆、劉江華與大車禍死者的親友、大埔鄉紳等到肇事現場路祭致哀。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張建宗、陳帆、劉江華與大車禍死者的親友、大埔鄉紳等到肇事現場路祭致哀。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警從誤殺方向調查 專家倡車長EQ培訓

一輛滿載馬迷的雙層九巴前日在大埔公路翻側,導致至少19人慘死、65人受傷的大車禍。警方正循多方向追查車禍原因,包括司機的駕駛態度、精神狀況、是否涉及超速及機件問題等。由於有乘客指涉案車長事前曾與乘客爭執導致沿途駕駛態度有問題,加上該名車長過往有不小心駕駛定罪前科,因而有死者家屬譴責九巴仍然聘用對方的做法。消息指,警方在車禍現場發現兩條共130米長的剎車胎痕,懷疑巴士超速致失控翻側,不排除會循誤殺等方向調查。■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文森

有專業人士表示,相信意外與司機的魯莽駕駛態度有關,認為日後在培訓上,必須兼顧車長的情緒管理。

一場車禍,導致19個家庭失去至親,涉嫌「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及「危險駕駛引致他人嚴重受傷」被捕的九巴姓陳(30歲)男車長於事故中並無受傷,事後通過酒精測試。據悉他已聘用律師,目前拒絕回答警方有關查詢車禍期間發生的問題。

有乘客指,肇事巴士在車站時沒有開門,因而引起乘客鼓噪,部分人更喝罵司機,其後司機在道路彎位加速,終慘釀成大車禍。

胎痕估算超速 彎位「快驉v

另有乘客指,當時巴士坐滿人,現場路面事後發現兩條分別約50米及80米的剎車胎痕,若以一般私家車計算,當時車速大約為時速100公里。不過,巴士有載客加上重量不同,警方初步懷疑巴士超速失控導致翻側。另網上流傳消息,顯示該輛巴士當時極有可能超速。

一名昨日出院後往警署錄取口供的男傷者陳先生表示,於馬場散場時,正常一早會有巴士司機等候開門讓馬迷上車,但前日該巴士一直無司機,以致逾百名馬迷排隊,其後有人見司機施施然現身,按捺不住喝罵對方,但亦有人勸阻叫「唔好鬧呀,佢隆O架車(謘^......」詎料其後開車不久即出事。傷者葉先生直言事發前巴士車速「好快,好快,非常快!」另一名男乘客鍾先生指巴士在彎位突然「快驉A其後翻一翻......」

遺屬批九巴聘「花底司機」

根據記錄,肇事陳姓男車長早在2014年入職後的8月份,於葵芳行駛時撞毀欄杆,除致車頭嚴重損毀外,更令一名途人及一名乘客受傷,他其後被控不小心駕駛罪成。死者家屬葉先生譴責九巴,指該名車長曾有不小心駕駛記錄仍然獲聘用。惟九巴主席梁乃鵬昨日與各司局長到車禍現場參與路祭儀式時,未有回應家屬的質疑。

九巴對今次意外表示極度遺憾和難過,並深表歉意,會積極配合警方調查。九巴指出,會檢視安全措施,並已即時成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由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主持,於1個月內將意外調查報告提交運輸署。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相信肇事司機魯莽的駕駛態度,是導致今次意外的主因之一。他指一般人需要通過嚴謹路試才能成為車長,「相信技術是夠的,我不擔心,(今次)主要是態度問題。」他不排除個別車長開慣某條路線,於是掉以輕心,或是與乘客爭論後,罔顧路面安全。

他指經過今次事件後,九巴必須作出全面檢討,尤其日後在培訓上,除了確保車長有充足休息外,必須兼顧車長的情緒管理,建議定期舉辦座談會,邀請經驗豐富的車長分享駕駛心得。他並建議九巴考慮在每輛巴士上安裝「黑盒」,記錄車長行駛車速、如何停車、剎車及泊車等,可用作分析車長的駕駛態度。他寄語職業司機「顧己及人」,記得駕車不只是個人之車,同時牽涉很多人的生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