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聚焦修憲】修憲擴基礎 治港增依據

2018-02-14
■專家指,可以借此次修憲為契機,在特別行政區形成一個宣傳憲法的高潮。圖為2014年國家憲法日,內地學生們在模擬法庭上體驗法槌權威。資料圖片■專家指,可以借此次修憲為契機,在特別行政區形成一個宣傳憲法的高潮。圖為2014年國家憲法日,內地學生們在模擬法庭上體驗法槌權威。資料圖片

專家促普及憲法知識 提升依法治港水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中國憲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莫紀宏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對於特別行政區來說,修憲會進一步保障「一國兩制」原則的實施獲得更廣泛的憲法基礎和合憲性依據。同時,通過修憲方式來強化特別行政區的憲法宣傳教育工作不失為一種最佳機遇,以此次修憲為契機,在特別行政區形成一個宣傳憲法的高潮。

莫紀宏指出,「一國兩制」原則雖然在現行憲法沒有明確出現,但現行憲法第31條關於特別行政區的規定,可合理地解釋「一國兩制」原則的合憲性。因此,從憲法理論上來看,「一國兩制」原則是符合憲法精神的。

這位內地憲法權威指出,憲法在特別行政區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當然,在具體實施憲法過程中,應當結合憲法的原則規定,通過有效實施基本法的方式,保證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和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的有效行使。對於特別行政區來說,修憲會進一步保障「一國兩制」原則的實施獲得更加廣泛的憲法基礎和合憲性依據。

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的憲政秩序,但當下很多港人憲法意識不夠,如何重樹憲法在香港的權威?莫紀宏認為,憲法和基本法是特別行政區實現高度自治的法律基礎和合法性依據,為此,要加強特別行政區居民的憲法教育,尤其是與維護特別行政區繁榮和穩定,維護國家主權相關的憲法知識的教育,要以公民教育的形式來推進憲法在特別行政區的有效宣傳和傳播。

握最佳機遇 掀宣傳高潮

莫紀宏指出,目前,香港和澳門的政府治理及社會治理的總體狀況良好,憲法和基本法都得到了必要的尊重和遵守。當然,相對基本法而言,憲法在特別行政區的宣傳力度不到位,以至一些特別行政區的居民對於國家的根本法──憲法不太熟悉,國家意識和公民身份意識就相應較薄弱。因此,通過修憲方式來強化特別行政區的憲法宣傳教育工作不失為一種最佳機遇,以此次修憲為契機,在特別行政區形成一個宣傳憲法的高潮。

在莫紀宏看來,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一切國家機關、社會組織和公民個人都必須遵守憲法,負有維護憲法權威的職責。特別行政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行政區域,憲法當然要具有根本法的權威地位,因此,憲法宣傳教育以及在完善憲法過程中加強對特別行政區居民憲法知識的宣傳和教育非常重要,可以提升「依法治港」、「依法治澳」的水平,提高特別行政區居民的憲法素養和國家意識。

按憲法原則 行高度自治

莫紀宏還強調,憲法對於特別行政區的指導作用,以及憲法和基本法之間的關係具有密切的法律聯繫。憲法作為根本法,從總體上來看,對於特別行政區具有根本法的效力。但在特別行政區具體行使高度自治權的時候,首先要依據基本法的規定來實行高度自治,當然,在依據基本法行使高度自治權時,需要不斷地參考憲法的重要原則來解決在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過程中所出現的問題。他表示,條件成熟時,可以通過憲法解釋的方式來明確憲法對於特別行政區的具體法律效力,為維護特別行政區的繁榮和穩定提供明確的憲法依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