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去年研發經費投入1.75萬億 華居全球第二僅次美

2018-02-14
■2017年中國研發經費投入居全球第二。圖為天津開發區大力發展高端醫療器械產業集群,企業員工向醫療大數據系統內錄入病例。 資料圖片■2017年中國研發經費投入居全球第二。圖為天津開發區大力發展高端醫療器械產業集群,企業員工向醫療大數據系統內錄入病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數據稱,根據科技綜合統計年快報初步測算結果,2017年中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總量為17,500億元(人民幣,下同),僅次於美國。

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是指統計年度內全社會實際用於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試驗發展的經費支出。包括實際用於研發活動的人員勞務費、原材料費、固定資產購建費、管理費及其他費用支出,一般被用於評價一個國家的科研實力和創新能力。

縱向來比,2017年,中國研發經費投入總量比上年增長11.6%,增速較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橫向比,中國研發經費投入總量目前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位。

2017年,中國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研發經費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為2.12%,較上年提高0.01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研發經費投入強度持續提升。2014年中國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2.02%,首次突破2%;2016年為2.11%,2017年進一步上升至2.12%後,已經比2012年提高了0.21個百分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