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土專組:交通交匯處建屋或存掣肘

2018-02-14
■黃遠輝(右)料原定下月的公眾諮詢,很大可能延至4月。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黃遠輝(右)料原定下月的公眾諮詢,很大可能延至4月。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召開第十次會議,討論在交通交匯處上蓋發展及改劃81幅電話機樓用地。小組主席黃遠輝會後表示,在現有交通交匯處上蓋發展,需面對設計及建造的挑戰,成本高昂。至於機樓用地中,僅5幅佔地較廣,其中3幅位處偏遠地區,只有2幅位於市區的用地可研究發展。他預料仍有新土地選項要討論,原定下月作公眾諮詢,很大可能延遲到4月。

因應有民間團體建議善用公共交通交匯處的土地建屋,小組昨日就此進行討論。黃遠輝指過去政府已利用鐵路站上蓋發展物業,但早於規劃及設計階段時,已考慮配合上蓋住宅的發展,因此在現有交通樞紐之上建屋,需要克服多方面的技術性困難。

該團體認為油麻地公共交通交匯處是潛在用地之一。黃遠輝指該處為油麻地的南北通風廊,亦鄰近機場快線、東涌線及高鐵,如需在該處之上建屋,需考慮技術、環境及成本等問題。不過黃遠輝認為,政府在未來規劃道路交通基建時,應以「三維城市」理念,善用交通基建上蓋空間。

指電訊用地選擇不多

此外,該81幅用作電訊之用的土地,約有17.4公頃,分佈在香港各處,21幅位於港島、18幅位於九龍及42幅位於新界。面積較大的5幅用地中,有3幅位於南區、1幅位於九龍灣、1幅位於葵涌。

黃遠輝表示,由於75%機樓用地面積少於2,000平方米,實際可以發展的選擇不多,相信政府會全面檢視相關土地契約條文,再決定是否發展。發展局文件指,81幅用地中的49幅將於2025年或之前租約期滿,政府正檢視及考慮有關用地的未來路向,當中會考慮包括有關政策目標及個別用地情況等各種因素。

同場的副主席黃澤恩表示,會上討論4項短期土地供應建議,包括善用空置校舍、整合不同的政府、機構及社區用地、活化工廈及研究加快土地發展審批程序,以增加短期土地供應。他指有多名委員要求政府重新檢視是否更多的空置校舍具發展潛力。目前約180幅空置校舍用地,只有18幅建議改作住宅用途,大部分建議預留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

黃遠輝:下月加開會研更多選項

黃遠輝會後表示,短期土地供應比較少,為得出更多土地供應選項,小組將於下月2日加開會議,屆時有機會討論原本不在清單內的土地選項,預計下月6日將進行總結會議。至於公眾諮詢時間有機會稍為延遲兩至三個月,至4月復活節假後才展開,但強調不會縮短公眾諮詢的整體時間,並維持在11月交報告予政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