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增軍費強化核武抗中俄

2018-02-14
■特朗普聚焦加強核武。法新社■特朗普聚焦加強核武。法新社

5.4萬億撥歸國防 削福利加劇財赤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公佈2019年度聯邦政府財政預算案,把國防開支增至7,160億美元(約5.6萬億港元),撥歸國防部的預算增加逾一成,至6,860億美元(約5.4萬億港元),為2011年以來新高,並聚焦加強核武,以抗衡中國和俄羅斯。預算案總額達4.4萬億美元(約34.4萬億港元),雖然已大幅削減社會福利金和其他開支,但礙於軍費高昂,赤字將持續增加,無法達到共和黨10年內平衡預算的目標,惹來保守派不滿。

特朗普在國防預算中表示,美國相對於中俄的軍事優勢不斷被侵蝕,預算案是要逆轉這情況,論調與防長馬蒂斯上月公佈的國防戰略,指中俄擁有軍力優勢的說法如出一轍。國防預算要求撥款107億美元(約837億港元),購買由軍工企業洛歇馬丁研製的F-35戰機,另提出預留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購入由波音公司研發的F-18超級大黃蜂戰機。預算案同時建議向能源部撥款300億美元(約2,347億港元),用於美國核武現代化。

削外交開支 151前將領抗議

雖然特朗普大幅增加軍費,但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分析師伊格蘭指出,特朗普曾在競選時承諾,增強陸軍實力、讓海軍戰艦數目增至350艘和提高空軍戰鬥力,按照現時的國防預算,特朗普仍無法達成目標。

赤字勢增至56萬億 不利中選

在軍費上升的同時,國務院2019年度預算僅較上年度輕微增加,並大幅削減外交支出。151名退休三星及四星將領前日對此表達不滿,他們在致國會領袖的聯署信中表示,希望增加外交部門開支,稱「不能單靠軍事方式解決現時的危機」。

國會去年通過稅改法案,聯邦政府稅收將大幅減少,在把最新公佈的預算案納入考慮後,2019財政年度赤字將增加9,840億美元(約7.7萬億港元),未來10年料增至7.2萬億美元(約56.3萬億港元)。讓政府承擔財政責任一直是共和黨吸引選民支持的賣點,今次預算案將破壞共和黨多年來在這方面建立的聲譽,不利年底的中期選舉選情,共和黨內的財政保守派人士更直言遭出賣。

國會難闖關 或需大幅修改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則表示,預算案反映特朗普政府無視長者、孩子和工人家庭,與美國價值觀背道而馳。由於白宮在預算案上與共和、民主兩黨存在極大分歧,預算案要在國會過關將面對重重阻力,最終或需大幅修改。■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