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近六成人擬封廿蚊利是

2018-02-14
■調查發現,近60%市民擬派20元利是。資料圖片■調查發現,近60%市民擬派20元利是。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 農曆新年將至,早前股市樓市齊齊升,市民今年會否為利是加碼﹖香港研究協會訪問1,100名市民,近60%的市民主要派20元利是,14%打算封50元利是,7%是100元或以上。調查又發現,38%的受訪者預料今年新年期間的消費較去年增加,連續兩年錄得升幅,相信是受惠於本港經濟持續增長及投資市場暢旺,令本地消費轉強。

香港研究協會在1月9日至22日展開全港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訪問了1,100名15歲或以上市民,當中66%為派利是的人士,34%屬收利是的人士。

調查發現,只有5%的受訪者表示不打算派利是,較去年的8%減少3%,而派發利是的金額與去年相若,浮動不大。另有46%的受訪者預料今年收到的利是錢與去年相若,10%港人預料今年收到的利是會較去年多。

近四成料新春消費加碼

調查又發現,38%的受訪者預料今年新年期間的消費較去年增加,27%是封利是、21%是孝敬長輩、12%是餐飲、9%是旅遊、6%是娛樂。另有50%的受訪者預料今年會在家吃團年飯,主要是想享受溫馨的家庭氣氛,選擇出外吃團年飯的主要原因是方便快捷(48%)、家裡空間窄小(32%)等。

至於影響他們消費意慾的主要因素是個人收入、個人需要及物價水平,但有35%的受訪者認為今年不會加薪。另有38%的受訪者預料,今年過年的開支對其財政負擔造成少許壓力,29%則表示沒有壓力。

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吳偉民說,市民今年派利是的預算持續正面,新年消費意慾亦持續增長,相信是受惠於本港經濟持續增長,以及投資市場暢旺令本地消費轉強。

不過他指,有35%市民預計自己2018年不獲加薪,顯示不少打工仔憂慮無法分享經濟增長的成果,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推動發展更多具地區特色的社區經濟活動,在營造更濃厚節日氣氛的同時,亦能惠及基層市民的生計,讓社會各階層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共同喜迎狗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