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朱沅芷經典畫作八十五年後面世 走進華人現代藝術家「億元矩陣」

2018-02-15
■《工業之輪在紐約》逾億港元成交■《工業之輪在紐約》逾億港元成交

最先開槌的香港蘇富比夜拍,最受矚目者,莫過於第一代旅美華人油畫大師朱沅芷的壁畫作《工業之輪在紐約》。8000萬至1億2000萬港元的拍前估價,呼應其在藝術史上的獨特位置:上世紀30年代紐約現代美術館喬遷開幕展上,作為唯一受邀創作的華人油畫作品參展,在彼時華人普遍受到歧視的歷史語境下,《工業》立下現代華人藝術史上的矚目豐碑!不僅如此,130號的尺幅,亦是藝術家朱沅芷畢生的最大油畫作,上世紀展後85年深藏於其女朱禮銀家中,此次由女兒處首度釋出,時間復利,成為完成最後價格的重要加持因素。

當晚該作位置為17號拍件,現場拍賣官由6500萬港元起價,價格爬升梯度為幾百萬一口,故在數秒內便已越過8000萬港元底價,競逐者,有蘇富比亞洲區副主席仇國仕、現代亞洲藝術部主管張嘉珍,以及亞洲區主席黃林詩韻,三位公司高層分別代表匿名買家出價,此後的叫價,開始一口以200萬計,爬至9200萬港元時終無人再應價,槌落之後全場掌聲響起,為這場交易慶賀,承價者,據場中人士透露,是現場黃林詩韻電話端代表的台灣客戶。

3分鐘的短暫戲碼,寫出當晚全場的價格之冠,加上佣金,1億530萬港元的成交價,佔據夜拍73件作品成交總數的七分之一,是夜場的一粒「大補丸」!快速形成的槌價,恰恰說明在鮮少的競標者中,價格已無更多想像空間,有行家指出,此前8000萬至12000萬港元的高估價標註已有頗多涵義,其中之一,便是通過競投將參與者的可能性,收縮在很小的範圍之內。

作品流通數量限制價格

朱沅芷在藝術史上的位置雖與趙無極、常玉、朱德群等同,可是今次創「億元」紀錄,卻是現代華人畫家「過億」陣營裡的「新人」。

ART PRICE市場指數顯示,此前朱沅芷作品每年成交量均在10件左右,最高一年僅有22件,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的行家指出,朱沅芷的價格局限,成因於作品流通市場數量的稀少,「朱氏的藏家群體非常集中,大多在台灣元大集團的馬家兄弟、國巨基金會台灣等幾位資深收藏家手中,東南亞、中國國內亦有部分藏者,另有一部分朱沅芷畫作存於女兒朱禮銀手中,她非常珍惜父親遺作,所以從不輕易出售。」

不過,經此一役,朱氏市場會否因應變化?藏家大多認為尚有待觀測,「因為《工業之輪在紐約》成交過億有其特殊性,作為朱沅芷最重要、最具傳播力度、最大尺幅、最可能留存於美術史的唯一作品,或許有些超出我們日常對藝術市場規律的理解」,但夜拍之後,藏家咸認,這個價格,將帶動市場對中國20世紀現代主義作品的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