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拍場槌音】李斯特登陸香江,價格漲64倍

2018-02-15
■李斯特《抽象畫(679-2)》■李斯特《抽象畫(679-2)》

李斯特是當前全球藝壇當之無愧的天王。《抽象畫(679-2)》創作於1988年,曾現身1994年11月的紐約蘇富比,當時估價5萬到7萬美元,以8萬2千美元落槌。如今的估價是410萬到614萬美元,以4200萬港元落槌(約合538萬美元)。23年後,這件作品價格翻漲64倍!

拍賣現場人士指,從今秋的蘇富比夜場拍賣結果,達93%的成交率,代表專家選件的嚴謹,除了少數作品飆高於估價,可見藏家出價的理性。全球化下,愈來愈多元的藝術市場,不僅讓西方認識到東方藝術家,也讓東方認識到西方之作,藝術家的創作路,也愈見殘酷競爭。

如此觀之,是否可言「華人20世紀現代藝術」已成亞洲現、當代藝術的市場中堅?對此資深藏家劉氏在觀拍後指,與內地拍賣不同,香港國際龍頭拍賣公司已經開拓了亞洲的整合,「這裡不但包括了中國以外如日韓、東南亞等亞洲20世紀藝術品,同時也加入了國際盤。」他認為雖然這次香港蘇富比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此板塊的高端價格市場建構中,依舊缺乏中國內地藏家參與,而這種缺少「可能正是因為現在大陸的畫廊還沒有扮演起顧問的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