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港舞總董事頻訪布市 只因藍天與民風

2018-02-21
■陸恩美與丈夫喜愛布市的藍天和民風。圖為當地共享單車。■陸恩美與丈夫喜愛布市的藍天和民風。圖為當地共享單車。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焦紅瑞) 對於不少外遊港人而言,中俄邊境未必是首選旅遊目的地,但在香港舞蹈總會董事兼教育總監陸恩美眼中,黑河和布市有特殊的魅力,她和丈夫杜士流近十年多次往返兩地度假,只因喜歡這裡的藍天和民風民俗。

2009年俄羅斯與香港簽署互免簽證協議,陸恩美和杜士流當時開展香港參與的中俄文化交流活動。他們帶領香港嘉諾撒聖心書院四十多名舞蹈學員,從黑河出境赴布市,打算訪問當地孔子學院,可惜當時學院放假。一行人在布市觀光,陸恩美說︰「勝利廣場、列寧廣場、博物館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俄人的集體婚禮,同時也看到民俗歌舞表演,感受到不一樣的異域風情。」

冀赴俄表演《緣起敦煌》

她續指,學生很喜歡吃布市的雪糕,一個碗內裝有四、五個雪糕球,價格頗便宜。杜士流表示,從黑河出關很順利,坐了船就到對岸,雖然兩地距離很短,但入境辦理的時間很長。當時香港身份證持有人可免簽證,他們還不知道,而且港人普通話不是很好,說一兩句就無法交流,回港後大家覺得應學好普通話。杜士流講起這段話的時候,感覺恍如昨日。

杜士流畢業於北京地質學院,在香港中文大學地理系從事地圖工作近四十年;陸恩美原是嘉諾撒聖心書院地理老師,退休後任香港舞蹈總會董事兼教育總監。夫婦從1990年代經常帶舞蹈學員到內地感受人文風情。陸恩美曾出席第四屆世界婦女大會,帶領舞蹈學員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和懷仁堂演出。適逢今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她期待能率領《緣起敦煌》舞蹈劇組到俄國表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