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操控環姐選美謀私利

2018-02-21
■2013年環姐冠軍艾斯勒(左)來自「決賽常客」委內瑞拉。■2013年環姐冠軍艾斯勒(左)來自「決賽常客」委內瑞拉。

前佳麗爆料造馬 繞評審欽點決賽入圍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還未入主白宮前是知名電視主持,旗下公司於1996年至2015年間有份主辦環球小姐選美,但原來當中可能涉及假公濟私。多名曾經參選環姐的佳麗及評判近日向《紐約客》雜誌爆料,聲稱特朗普當時會越過評審,直接挑選入圍佳麗,當中更會考慮他本人與佳麗出身地區的商業往來,藉選美謀取個人利益。

報道稱,特朗普通常於佳麗綵排期間,以探班形式接觸各地佳麗,其間會跟她們握手和交談,利用紙筆記下對佳麗的感想,最後欽點來自他具興趣國家的佳麗入圍。

評審分享投票發現造馬

2013年度環姐一名評審透露,特朗普當年要求7位評審匿名投票,但各人最終仍然互相分享投票取態,最終發現個別入圍決賽的佳麗,根本未曾獲得任何一名評判挑選。該名評審對此表示震驚,形容事件荒唐。該年代表新加坡參選環姐的林詩直言,真正選出入圍佳麗的人是特朗普,佳麗私下都以「特朗普牌」形容事件。

稱有權選9佳麗入決賽

2012年加拿大代表亞莫亞則稱,特朗普聲稱自己有權挑選15名決賽佳麗中的9人,又指特朗普評論她們時,會說出「我曾到過那國家」或「那裡有特朗普大廈」等個人喜好,並與環姐主席舒加特竊竊私語,獲特朗普青睞的國家,其代表佳麗最終表現亦往往較佳。

委國小姐成決賽常客

2013年牙買加佳麗貝利斯亦表示,不少決賽入圍者均來自跟特朗普有商業往來的國家,例如當年冠軍是來自委內瑞拉的艾斯勒,委國佳麗在特朗普有份參與的19屆環姐選舉中,16次入圍決賽,亦曾向特朗普捐款50萬美元(約391萬港元)。另外,環球小姐收視較高的國家,亦較容易產生決賽佳麗。

借俄主辦硬銷特朗普大廈

多個環姐主辦城市亦涉嫌跟特朗普個人利益有關,例如2013年特朗普計劃於俄羅斯莫斯科興建特朗普大廈,該年環姐便「恰巧」在莫斯科舉辦。特朗普當年更曾揚言,希望俄總統普京出席環姐決賽。不過,曾為特朗普工作的律師科恩稱,2013年環姐主辦城市獲董事局全體同意,並非由特朗普一人決定。環球小姐發言人則稱,環姐規則容許主辦方職員參與挑選決賽佳麗名單。■《紐約客》/《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