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4.2萬教師罷工 阻劍橋等畢業試

2018-02-21

英國64間高等院校合共4.2萬名講師因為不滿取消長俸,宣佈發起一連四星期的每周罷工行動,受影響的課節或導修課將取消,預料影響約50萬個教學時數。參與罷工的講師來自牛津、劍橋、曼徹斯特和杜倫大學等名校,部分應屆畢業生可能無法考試。

抗取消長俸制度

英國大學學費高昂,學生平均每年需繳付9,250英鎊(約10.1萬港元)學費,首相文翠珊形容學費與課程質素不成正比。英國政府早前提出改革大專退休金安排,取消長俸制度,退休金改與投資回報掛u,估計部分教職員退休金將被削減一半。

今次罷工採取逐步升級形式,本星期罷工2天,下周罷工3天,然後增為4天,到3月12日至16日的全星期則全周罷工。英國大專院校工會(UCU)秘書長亨特稱,工會下月2日將討論後續罷工細節,不排除4月至6月發動第二輪罷工,或影響暑期課程,部分畢業考試或需取消。亨特對罷工造成的影響致歉,但稱勞方已沒有其他選擇。

學生團體不滿教師罷課,警告將控告學校,追討課堂取消造成的損失。據報劍橋、約克大學等學院均考慮修改期末考試範圍,刪去遭罷工波及的課節;雷丁大學和倫敦大學城市學院則警告,罷課教師或需為學生考試不及格負責。 ■《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