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2017北京榜樣•尋找律師楷模」主題活動揭曉 10律師獲評北京「律師楷模」

2018-02-22

近日,「2017北京榜樣•尋找律師楷模」揭曉儀式在北京電視台舉行。經過五個月的層層舉薦和評審,在近3萬名北京律師中,10名活躍在不同服務領域的傑出律師代表獲評「律師楷模」; 3個在維護弱勢群體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成績斐然的公益律師團隊獲評律師團隊特別推薦獎,此外,還有20名律師入圍提名獎。

據瞭解,是次活動由北京市司法局、首都文明辦主辦、北京市律師協會承辦。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展「2017北京榜樣·尋找律師楷模」主題活動,旨在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和引領作用,喚起社會公眾對法治建設的關注,對律師行業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激勵廣大律師堅定信念、勇於擔當、立足職能、發揮作用,為打造「平安北京」、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氛圍。

近3萬名律師中海選「北京榜樣」 10律師3團隊獲評「律師楷模」

「2017北京榜樣·尋找律師楷模」主題活動於2017年9月20日正式啟動,近3萬名律師在北京律師協會的組織下通過自薦、社會推薦及各區司法局、律協推薦的方式廣泛徵集候選人及團隊。

「律師楷模」這四個字就意味著獲獎者必須是出類拔萃的行業佼佼者。因此,此次評選活動標準高,要求嚴,參選律師須符合以下條件:須在服務黨和政府中心工作,參與重大事件應急處置工作;落實司法體制改革和律師制度改革,依法維護當事人合法權利;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承擔法律援助責任;服務基層、定紛止爭;引領行業健康發展,推進事務所建設等方面做出過突出貢獻,產生重大積極作用,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

2017年12月6日,主題活動領導小組組織召開了專家評審會和行業代表評選會對候選人進行投票,綜合計算候選人成績,產生30名入圍律師,6 個入圍律師團隊,隨後通過首都律師網對入圍律師及律師團隊進行公示。

結合申報事跡、專家評審、行業評選、公眾點贊等方面的實際情況, 10名律師楷模和3個特別推薦獎律師團隊最終脫穎而出,其餘20名入圍律師獲得提名獎。

法律服務領域覆蓋廣 「律師楷模」彰顯行業風采

北京市律師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評選活動注重律師服務領域的覆蓋面,每位「律師楷模」都有自己的鮮明特色和突出貢獻。

10名獲評「律師楷模」分別是北京市君合律師事務所白濤、北京市高界律師事務所丁琛、北京市趙曉魯律師事務所趙小魯、北京觀韜中茂律師事務所呂立秋、北京市中同律師事務所歐陽繼華、北京市奧援律師事務所喬守東、北京市致誠律師事務所時福茂、北京市高通律師事務所馬蘭、北京市東衛律師事務所郝春莉、北京市潮陽律師事務所楊曉虹。

從參選律師提供的資料中瞭解到,這些「律師楷模」以及他們所代表的大批北京律師,活躍在北京社會經濟生活以及遠離北京的西部地區,他們在服務政府工作、定紛止爭方面是溝通政府與民意的橋樑;他們為北京重大民生項目提供公益法律服務;他們運用法律智慧服務首都經濟發展;他們以法制精神推動國家立法工作;他們助力政府依法行政;他們扎根基層成為社區法律的播種機;他們幫助成千上萬農民工維護權益;他們放棄北京的優厚條件,扎根西部貧困地區進行法律援助。

【編者按】中國恢復律師制度至今近40年,北京律師隊伍已發展壯大到近3萬人,成為推動社會公平正義事業中的必不可少的角色。這些「律師楷模」是北京大批優秀律師的傑出代表,他們所代表的北京律師群體以其專業智慧和法制精神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推進依法治國、參與重大事件處理勇擔重任、投身社會矛盾化解定紛止爭、積極踐行社會責任服務民生,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偉大實踐、加快法治中國建設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不可磨滅的貢獻。

白濤:運用法律智慧助力經濟發展

1981年,白濤以北京市第四名的成績考入北京大學法律系,之後她以優異成績進入美國康奈爾大學攻讀法學博士學位,成為該校法學院歷史上最年輕的學生。1988年,白濤法學博士畢業回國,成為中信律師事務所最年輕的執業女律師,2002年,加入君合律師事務所。在同事眼中,白濤生活上活潑瀟灑、工作中認真嚴謹,是中國律師中的最佼佼者。

80年代末期,中國律師的發展剛起步,屬於初級階段,真正能扛大梁的律師很少。白濤說她是幸運的,趕上了中國律師發展的最好時期。她曾參與法國空客生產線落地中國天津的項目談判;參與國內第一隻人民幣基金-渤海基金的設立和運行;參與商務部和科技部立法項目的研究工作。她致力於為國內外企業提供高質量的綜合法律服務,客戶包括美國可口可樂公司、IBM、斯道拉恩索、費列羅、華晨寶馬公司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她運用法律智慧服務首都經濟發展和國家建設,多次被評為「亞洲年度優秀律師」。

丁琛:三十年情鍾專利法

丁琛律師專注研究風險投資、知識產權等法律專業領域,熟悉風險投資與私募、知識產權方面的法律、行政法規,承辦過大量交易結構複雜、標的額巨大的私募基金項目法律事務,其所代理的兩起專利訴訟案成為知識產權訴訟領域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案件,部分案件入選了知識產權50大案例。

在同事眼中,丁琛是個「無趣」的人,他只癡迷專利法,不斷思考和研究的是一條法律在不同情況下該如何應用。丁琛說:「我們國家的專利法在1985年才建立,對於很多法官來說,有些專利法的應用也不是很明確,所以需要通過我們的努力實踐和思考,完善司法解釋,為國家實現健全的法制社會做出貢獻。」據瞭解,最高人民法院50大專利法指導案例中,就有2件是丁琛負責的案件。

郝春莉:一位有溫度的好律師

琉璃井社區8名原集體企業老職工因為拆遷房屋補償款分配的比例產生了分歧,官司一打就是好幾年,但矛盾始終沒有解決。郝春莉律師和承辦律師一起站在「第三方」的位置上,與司法局人民調解員相互配合,在解釋法律規定和拆遷政策的同時,為他們算「經濟賬」、「時間賬」、「感情帳」,「八位都是老同事,老朋友,幾十年在一起。從他們互相之間的言行,我看出了他們類似親情的紐帶關係還在。」在郝春莉的努力下,8名老職工當天就簽署了拆遷協議。

在北京市 「百街千巷」、「棚戶區改造」等重大民生項目中,郝春莉本著化解矛盾促進和諧的目的,通過耐心釋法說理,為群眾提供公益法律服務,努力為首都社會和諧穩定發揮律師群體的積極作用。一位大媽說,郝律師是為數不多的,願意聽她們把話說完的律師,百姓的心目中,郝春莉是一位有溫度的好律師。

呂立秋:政府法律服務專家

呂立秋,既是律師也是教師。作為教師,她是中國政法大學、人民大學最受歡迎的客座教授之一;作為律師,她為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多家行政機關提供常年法律服務,還為多家行政機關提供專項執法、課題研究、行政應訴等專項法律服務。此外,呂立秋還積極投身立法工作,近年來,她對行政許可法、行政強製法、食品安全法、環境保護法、政府採購法實施條例等立法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呂立秋說,「最初我在中國政法大學講授行政法這門課程,是從兼職律師後來轉為專職律師,這樣一做就有23年,在這個期間,見證了政府法律顧問服務從無到有,到逐步發展,就像看到一棵樹,他從生根、發芽到逐步長成為一顆參天大樹。」 政府法律服務從無到有,呂立秋也逐漸從一名行業中的探索者成為了業內專家。在政府法律顧問服務這個領域,呂立秋實踐著一個律師不變的法制情懷,為國家的法治進步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馬蘭:8年法援西部縣域情牽受援人

馬蘭,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2010年4月報名參加了 「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中國西部區域法律援助律師的缺乏和困難群眾對法律援助律師的渴求形成鮮明對比,激發起她想要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的決心。

在西藏的兩年裡,馬蘭一人撐起了拉薩城關區法律援助工作,兩年共辦理法律援助案件200多件,講課17場次,撰寫法律援助信息300餘篇,被西藏自治區司法廳授予「西藏法律援助突出貢獻律師」。

劉保,在貴州的一個施工工地從高空墜落造成高位截癱,但施工單位卻拒絕賠償,一家人陷入了絕望,最終在馬蘭的不懈努力下,劉保拿到了71萬元賠償款。「劉保笑了,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他笑。」馬蘭的臉上洋溢著幸福。

作為1+1公益律師, 8年來,馬蘭的足跡遍及新疆、西藏、青海、雲南、貴州、甘肅的貧困地區,行程達6萬公里,為 3萬多人開展普法宣傳,辦理各類援助案件超過400件。

歐陽繼華:幫老助殘、扶貧濟困的「最美義工」

「大爺,我是歐陽!」每天拿著公文包,出現在德勝街道各家的歐陽繼華,是社區的公益律師。從2006年開始,歐陽繼華成為了德勝街道的一名社區公益律師,而後,每週三上午去社區值班就成為了一項不變的承諾,這一幹就是十一年!

自擔任公益律師以來,歐陽律師共免費接待咨詢10000餘人次;辦理普法講座及宣傳活動累計350餘場次;免費參與鄰里糾紛調解200餘件;為低保戶、殘障人士等弱勢群體免費代理案件以及辦理法律援助案件150餘起;為群眾減免和節省律師費數百萬元,追討追回經濟損失上千萬元。

除了親歷親為做公益,歐陽繼華還帶動起更多的人,投身到公益事業中來。

2009年,歐陽繼華與他人共同組建了北京市慈善義工協會,現該會有單位會員1300餘家、個人會員10000餘人,包括普通義工和擁有專業才能的義工,在幫老助殘、扶貧濟困、環保等方面開展志願服務工作。

喬守東:扎根基層深入群眾 助力和諧社區建設

執業20年來,喬守東承辦過各類刑事、民事、經濟、行政等訴訟案件及非訴案件,無論案件大小,他都一視同仁,盡心盡力,最值得學習的,是他扎根基層,勤勉盡責,為基層提供各類優質法律服務,受到廣泛好評。

喬守東先後承擔了北京市昌平區回龍觀鎮舊村改造聯合儲備項目和回龍觀鎮朱辛莊二期項目的城市建設法律服務工作,一方面,喬守東為昌平區提供公正合法、切實可行的城市建設法律服務方案,與此同時,喬守東堅持深入群眾,耐心細緻地宣傳城市建設的相關法律知識,使得基層工作紮實推進。

此外,為配合「法律服務進企業、進社區、進村莊」三進活動,喬守東先後與54家社區簽訂了「社區法律服務協議」,免費為其提供法律援助服務,通過深入社區定期舉辦法律講座,參與社區法制宣傳,做到及時化解矛盾,協調解決糾紛,有效維護了社區的和諧和穩定,為和諧社區建設做出了突出貢獻。

時福茂:14年只幹一件事 幫農民工討薪

時福茂出生於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十六七歲就開始利用暑假跟隨父親外出打工,對農民工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2005年,時福茂參與創建了我國首家農民工法律援助專門機構--北京市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為我國最早從事農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的專職律師之一。至今14年的時間,時福茂說他只幹了一件事,就是幫助農民工討薪。

雖然和農民工兄弟溝通難,討薪調查難、取證難,可每當農民工兄弟拿到錢的那一刻,時福茂說他感覺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在這14年裡,時福茂共辦理了1200餘件進城務工人員維權案件,討回工資、工傷賠償8000餘萬元。

時福茂是公益律師,無論辦多少案子,都是拿一份不高的固定工資。但是, 「每當看到牆上掛著一面面錦旗,桌上擺放一封封感謝信,我就覺得非常知足,非常有成就感,非常欣慰」,時福茂說。

楊曉虹:做溝通政府與民意的橋樑

楊曉虹律師是朝陽區法律顧問團的成員,當大型公共事件突發之時,她會立刻趕往現場,快速及時地給政府提供法律幫助和處理方案,同時監督政府依法行政。

「我們制定的方案,必須依據法律,但是又要高於法律。」楊曉虹律師說。自2001年至今, 楊曉虹帶領律師以其專業的法律知識和法律智慧參與朝陽區委區政府的大型突發事件處理工作已17載,在處理突發事件的法律服務領域不僅維護了當事人的利益,同時也維護了政府的形象,使政府在處理突發事件中更加合法化、更加規範化、更加親民,極大的促進社會穩定。

此外,楊曉虹還曾承辦各類法援案件千餘件,其中在長虹橋電線桿倒塌事件中,由於傷人的是一根廢棄電線桿,歸屬不清,因此亡者家屬遲遲得不到賠償。在一月凌冽的寒風中,楊曉虹走遍了長虹橋周邊上百根電線桿,從形狀、編碼、電線走向等細節中排查分析,最終確定了所屬單位,促成了賠償。「這位家屬從心裡感謝政府,我覺得這就夠了。」楊曉虹說。

趙小魯:永不褪色的英雄情懷

2015年,《小學課本「狼牙山五壯士」有多處不實》、《「狼牙山五壯士」的細節分歧》兩篇文章降低甚至醜化了英雄形象,聞此,「狼牙山五壯士」的後人將作者告上了法庭, 「憤青」趙小魯亦拍案而起,向烈士後人說,「這個案子我接了,而且完全義務的打!」。

接下來整整一年零22天,趙小魯搜集證據,為英雄正名。他梳理的歷史資料超過了100萬字,分析的證據超過了100份,撰寫的代理詞超過了22萬字。最終,趙小魯贏了這場官司,法院判決文章作者向「狼牙山五壯士」後人公開賠禮道歉。這一案件不僅被評為北京市高院2016年十大有影響的案件之首,同時還有力地推動了國家關於英雄烈士名譽保護法的立法工作。

在這一切背後,是趙小魯無私的付出,作為50後生長在紅旗下的一代人,趙小魯的英雄情懷已經根植於他的血脈,他說,這個案子,才算得上是直接為國家民族做出了一點點貢獻,他從心裡感到滿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