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世看文化 > 正文

韓發掘國家文化 推廣影視產業

2018-02-23

韓國文化風靡亞洲,近年更走向全球。許焯權表示特別欣賞韓國推動文化與旅遊、文化與科技結合。他以內地科企騰訊為例,指出早前在香港上市的網上閱讀及寫作平台閱文屬騰訊旗下,網上寫作在中國內地很熱門,人們在網上看小說,甚至有集體創作的機制,「以前的文化創作及產業形態不斷改變,科技是達至這些改變的重要原因,而騰訊正掌握這部分」。許焯權指出,韓國早已了解文化和科技結合的重要性。

另一個他十分欣賞的範疇,是韓國回歸到基本問題--文化內容是什麼,並刻意去發掘韓國文化,目的是把文化包裝或利用,或透過科技去打造新的文化消費,其中一個最成功的例子是電視劇《大長今》,以及透過電影、電視劇、遊戲去推廣飲食及衣茪憭ヾC韓國成立文化產業振興院(KOCCA),專門研究韓國文化中有什麼部分可變為文化產業,進而協助推動產業發展。許焯權指出這值得借鑑,「如果要推動香港的文化產業,我們要問問什麼是香港核心文化內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