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集體裁員可炒孕婦 掀爭議

2018-02-24

西班牙一名任職銀行的女職員,指控資方在她懷孕期間解僱她,違反歐盟訂立保障懷孕員工的指引,因此提出訴訟。歐洲法院前日裁定,企業進行集體裁員時,在國家法律容許下,可以工作表現欠佳等懷孕以外的理由,解僱懷孕員工,裁決意味孕婦在懷孕和放產假期間,可能失去工作保障,惹起各方爭議,有工會對裁決表示失望。

根據歐盟指引,任何成員國的企業,不能在員工受孕至產假結束前解僱她,但容許國家法律以非懷孕理由解僱懷孕員工。職場孕婦在相關法例保護下,基本上如獲「免死金牌」。不過在歐洲法院頒佈裁決後,若企業集體裁員,員工即使有身孕,亦可能飯碗不保。

9個月前知會 西銀炒孕婦

訴訟源於西班牙女子波拉斯在2013年懷孕期間,遭現已結業的的西班牙銀行Bankia解僱,她向法院提訴控告Bankia但被判敗訴,其後向加泰羅尼亞最高法院上訴,最高法院要求歐洲法院釐清歐盟相關指引。歐洲法院在裁決中指出,Bankia在波拉斯被解僱前9個月,已知會她及員工代表關於公司將作出集體裁員的決定,以及選擇員工去留的客觀條件,波拉斯在員工評核中得分偏低,認為Bankia並非以懷孕理由解僱她,解僱決定並沒違反歐盟指引,遂判波拉斯敗訴。

需事前說明原因選擇標準

根據歐洲法院前日頒佈的新指引,進行集體裁員的企業,可以工作表現欠佳等懷孕以外的理由,解僱懷孕員工,但需要在事前說明公司裁員的原因,以及選擇員工去留的標準,不排除歐盟成員國會就此立法。

德國工會聯合會對歐洲法院的裁決表示失望,認為德國對孕婦員工的保障仍非常足夠,被解僱情況非常罕見,僱主若有意解僱懷孕員工,必須向所屬州份負責職業健康及安全的最高部門申請,獲批准後才能「炒人」。

■《每日郵報》/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