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職場「黑暗年代」 面試問女性生育計劃

2018-02-24

在追求男女平等的大趨勢下,英國職場面試仍活在「黑暗年代」。根據英國平等及人權委員會(EHRC)的調查,大部分僱主認為女性面試時,應透露家庭狀況及生育計劃等,並作為聘用的考慮因素之一。EHRC對調查結果感到沮喪,認為很多企業「落後現代法律數十年」。

EHRC訪問1,106位企業決策者,當中1/3認為查問女性應徵者在聘用後的生育計劃「很合理」,59%認為她們應透露是否已懷孕,46%會問她們是否已育有孩子。EHRC行政總裁麗貝卡表示,僱主就懷孕原因拒絕聘用女性員工是違法行為,但女性仍在面試中不斷被問及相關問題,認為很多僱主需了解相關法例,以及女性懷孕權利。

調查發現女性獲聘用後仍難逃僱主歧視,44%僱主認為女員工應在公司工作滿一年後才懷孕,育有一個孩子以上的女員工是「團隊負累」等。有僱主力證女員工生育構成問題,1/3人認為剛成為母親的員工會失去上進心。

■《衛報》/《獨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