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阿根廷破外交管道販毒 俄使館藏400公斤可卡因

2018-02-24
■疑犯落網■疑犯落網

阿根廷保安部長伯里奇前日宣佈,在阿根廷與俄羅斯兩國警方合作下,搗破一宗利用外交管道運毒的跨國販毒案,在俄國駐阿根廷使館內檢獲近400公斤高純度可卡因,市值達5,000萬歐元(約4.81億港元),追查後拘捕5名涉案人士,包括一名俄使館前官員。

伯里奇指這是阿根廷歷來搗破的最精密大型販毒案,懷疑販毒集團利用俄國外交管道,避過海關檢查,利用船隻偷運毒品往歐洲。

可疑行李箱 警毒品換麵粉

事件始於俄國駐阿根廷大使與保安人員前年12月通知警方,指在附屬使館的一間學校內,發現一批可疑的外交行李箱,警方證實在16個行李箱內藏有400公斤可卡因,決定在俄方配合下採取秘密行動,將該批毒品換成麵粉,並於行李箱安裝追蹤器。

行李箱其後被運往俄羅斯,阿根廷海關一直監控轉移過程,兩國警方最終拘捕3名俄國人和兩名阿根廷人,其中俄使館前外交人員阿布耶諾相信是案件策劃人物,另有一名阿根廷前警員落網。伯里奇稱,相信部分販毒集團成員已逃離阿根廷,前往俄羅斯和德國,當局已聯繫德國政府協助追緝,俄國亦派出探員前往阿根廷協助調查。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