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禁福島水產進口 世貿裁決:違協定

2018-02-24
■韓國進口禁令包括宮城和福島等地的水產。美聯社■韓國進口禁令包括宮城和福島等地的水產。美聯社

日本於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及毀滅性海嘯,引發福島核災難。鑑於洩漏含輻射污水,韓國等地其後禁止進口核災區的水產品。日本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世貿前日裁定韓國長期維持進口禁令,違反世貿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協定(SPS),變相構成貿易壁壘。

世貿表示,雖然韓國為核事故採取措施是恰當做法,但長期維持禁令違反SPS。根據SPS,在沒有任何科學證據下,成員國不得以保護食品安全為由禁止進口食品。世貿亦指出,韓國於2011年和2013年要求日本提交檢測報告,同樣違反SPS的規定,敦促韓方解除合共28種魚類的進口禁令。

韓揚言上訴

韓國政府的進口禁令包括青森、岩手、宮城和福島等8個縣捕撈或加工的所有水產。韓方重申,禁止進口核災區水產沒違反規則,表明會提出上訴,同時會維持禁運措施。日本水產廳及外務省發聲明稱歡迎世貿裁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期望韓國迅速採取糾正行動,日本政府亦將加強推動其他國家及地區撤除或放寬進口限制。

韓國是唯一被日本告上世貿的國家,世貿於2015年接獲日方申訴,去年10月將仲裁報告交給日本和韓國政府,並於前日正式公開報告。根據世貿規定,雙方均可在60天內就裁決提出上訴。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