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對朝最大制裁 涉兩岸三地商船

2018-02-24
■伊萬卡與文在寅在青瓦台會面。法新社■伊萬卡與文在寅在青瓦台會面。法新社

韓國平昌冬季奧運會明日閉幕,美國總統特朗普女兒伊萬卡昨日抵達韓國,準備出席閉幕禮,並展開一連4天訪問。在伊萬卡訪韓之際,特朗普昨日到馬里蘭州出席「保守政治行動會議」年度會議,宣佈針對朝鮮的最新制裁措施。華府官員事前披露特朗普發言要點,向包括船務公司、貿易組織、個人及商船在內,共56個對象實施制裁,懲罰它們協助朝鮮避過制裁令。該官員稱,特朗普形容這是歷來對朝最大規模新制裁方案,指財政部將於短期內採取行動,進一步切斷朝鮮的資金和燃料來源,阻止朝方用作資助核計劃及維持軍隊運作。

美國財政部其後宣佈制裁詳情,指列入制裁名單的商船,分別於朝鮮、中國大陸、新加坡、台灣、香港、馬紹爾群島及巴拿馬等國家或地區註冊,旨在阻止商船運送石油前往朝鮮。一名曾姓的台灣人及其控制的兩間公司同遭制裁,他被指協助朝鮮出口煤炭。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在冬奧開幕禮期間,曾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外界關注伊萬卡會否跟出席閉幕禮的朝鮮代表團成員接觸,不過美國和韓國官員均稱,美朝代表團成員未有計劃會面。

食猶太菜 轉達特朗普訊息

伊萬卡昨午以特朗普高級顧問身份,乘坐專機抵達仁川機場,韓國電視台直播畫面可見她全程展露笑容。伊萬卡在機場表示,對參與冬奧、親身為美國運動員打氣感到興奮,希望向韓國人民重申美韓的堅定承諾。

伊萬卡隨後赴首爾青瓦台總統府,與文在寅閉門會面35分鐘,據報文在寅其間提到美朝對話的重要性,並就韓朝首腦會談等事宜作交流。雙方會後共晉晚餐,並欣賞韓方安排的音樂表演,由於伊萬卡丈夫庫什納是猶太人,青瓦台特別為她準備猶太食物。伊萬卡今明兩日於平昌觀賞美國代表隊的賽事,明晚出席閉幕禮後,於後日上午回國。

伊萬卡稱,將利用到訪平昌冬奧的機會,重申對朝鮮施加最大壓力,以達至半島無核化,期待美韓作為同盟加強合作。文在寅表示,韓國以朝鮮參與平昌冬奧為契機積極開展對話,對緩和半島緊張作出重大貢獻,他感謝美方支持韓朝對話。

早前金與正訪韓期間,獲韓國以高規格接待,據報伊萬卡訪韓待遇亦屬高規格,有傳她會向文在寅轉達特朗普的訊息。美國代表團成員還包括白宮發言人桑德斯、韓美聯合司令官布魯克斯等。白宮強調伊萬卡訪韓屬體育性質,青瓦台官員則透露,美朝代表團在冬奧閉幕禮上不會相遇。

朝團長掀朝野不滿 轟禮遇仇人

朝鮮出席冬奧閉幕禮的代表團,則以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為首,由於金英哲被指策劃2010年「天安艦」被擊沉事件,他訪韓消息傳出後,觸發朝國政界和民間不滿。在野自由韓國黨70名國會議員昨在青瓦台外示威,要求禁止金英哲訪韓,形容對方應被處決,又稱文在寅將成為千古罪人。

有「天安艦」事件死者親屬表示,韓國政府只顧禮遇仇人,卻踐踏受害者,批評當局口中的和平惺惺作態。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稱,當局同意金英哲訪韓只為促進半島和平,強調對「天安艦」事件立場不變。

■韓國《朝鮮日報》/《韓國先驅報》/韓聯社/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