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魏傑:傳統文化回歸 掀起篆刻熱潮

2018-02-24
■《天下為公》■《天下為公》

內地知名篆刻藝術家魏傑日前來到香港,在中央圖書館進行了篆刻講座和製作演示。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理解篆刻應從文化的角度去審美,近年傳統文化的回歸更掀起年輕人學習篆刻的熱潮,因此他對篆刻的未來充滿信心。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篆刻從來不是靜止的,它一直存在於歷史的敘述中。

如同魏傑對自己的作品定位一樣,這是一個動態的過程。

學篆刻受祖父影響

問:你今次來到香港中央圖書館進行講座的緣起為何?

答:這是第三次來到香港,前兩次是旅遊,而這次來港則是應香港書法家容浩然先生邀請,到中央圖書館進行講座,向香港市民介紹有關篆刻的知識。我過去一直都是學習篆刻的,曾在西安美術學院任職,已經有十多年的歷史了。

問:你當初為何會學習篆刻?

答:這說來話長。我的祖父在1910年代於上海的美專(學習),那時包括豐子愷都曾經教過我的祖父,所以他回到西安之後一直都在畫畫。我小的時候看自己的祖父畫畫,然後蓋印,所以受到這一影響,自己十多歲就喜歡上篆刻了。這算是學習篆刻的起源吧。

問:學習篆刻有哪些困難?

答:我開始學習篆刻的時候,乃是在上世紀1970年代,當時學習篆刻的資料非常匱乏。我家離碑林博物館比較近,所以就時常去博物館抄寫一些篆字。後來,處在自學狀態中,經過老師的指導之後,啟發比較大所以走上正軌。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對篆字的了解程度實際上影響篆刻的學習。無論誰學習篆刻,都無法繞過篆字這一關。

國學熱驅動篆刻熱

問:目前中國學習篆刻的情況如何?

答:學習的人非常多,非常踴躍。尤其是近幾年來,在全國的各大美術院校,現在幾乎都有書法專業,篆刻成為了這個專業中最為重要的課程,培養大量的年輕人。篆刻出現熱潮,乃是傳統文化回歸的產物。在上世紀80年代,中國人一窩蜂學習西畫,這些年比較倡導文化自信,所以學習傳統文化的人也就多了。

問:對香港、台灣和中國內地的篆刻發展比較,你有何看法?

答:三地的交流實際上非常多。去年12月剛剛去過台灣進行交流,而且舉行一個聯展,效果非常好。台灣的藝術風格更加傳統和守成,中國的篆刻風格更加變化多樣和豐富一些。

問:作為漢字國家的日本,篆刻情況如何?

答:日本過往對篆刻也非常推崇,但目前的情況似乎比較嚴重。去年的5月,我和日本的篆刻界有一個交流,在這一過程中也舉行了聯展,發現日本的篆刻家明顯老齡化。我向日本同行提出了這一問題,他們表示目前的日本年輕人不太喜歡篆刻。學習篆刻的人,多為退休的高齡人士。這與中國學習篆刻的二三十歲年輕人,情形構成了鮮明的對比。在中國書法家協會舉行的篆刻培訓班,報名者都在百人以上,喜歡篆刻的年輕人很多。

問:民間篆刻和學院派有何異同?

答:二者之間曾經有差異,但是這種差異不是非常大。很多民間篆刻家都是從學院畢業出來的學生,交流非常多。前些年時,社會中的民間篆刻家在創作時顯得比較隨心所欲,刻得很自由;學院派的則顯得比較傳統。但是到了這幾年,這種差異已經不那麼容易分辨。

印刻應有古典審美

問:你如何概括自己的作品風格?

答:我從小生活在西安,這是秦漢印的故鄉,所以從小受到這一方面的薰陶比較重。我的作品前期受秦漢印的影響比較大,比較端莊和大氣,但是有時若操作不當會顯得比較死板。所以後來我又從事了戰國的古璽,顯得比較靈動一些。因此前後風格上會有所不同。

問:中國古代或是華人社會的一些地方,公家機關的印章仍舊是傳統的方印篆刻形式,你如何看待這種日常風格?

答:實際上,在中國古代,甚至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那個大印也是方的,就是由一個篆刻家刻的,已經在博物館了。中國古代的官印也是方的,變成圓形是1950年代之後的事情,應該是西方傳進來的。古代中國,從中央到地方,甚至縣一級,都是方印。圓印顯得過於實用,比較缺乏中國傳統的審美風采,和篆刻走到了兩個方向上。我個人仍舊喜歡傳統一些的藝術。

問:目前青年人學習篆刻,和上一代人有何不同?

答:青年人學習篆刻更加便捷、資料更加豐富,能夠少走彎路。我們經歷過曲折,可以說是要什麼有什麼。要尋找一個篆刻的老師,也非常容易,所以現在的年輕人比較容易出現優秀的篆刻家。

問:你認為篆刻背後有哪些文化意義?

答:篆刻和書法是一母兩子的關係,母親就是漢字。在目前內地,非常流行刻自己的姓名章,很多人就是從這一過程開始,然後學習了篆刻。在中國古代,人們是不簽名的,都是以蓋章的方式確認某一種文書,這是篆刻在歷史發展中的地位。在我小時候,都要拿出自己的章蓋一下,郵遞員才會將信件給你。但在日本和韓國,人們仍然在用印收發信件。使用印章,才更加具有儀式感,顯得更加神聖。

問:西方人理解篆刻藝術,有哪些障礙?

答:這個障礙其實主要在文字方面,坦白講,這個障礙不太容易克服。因為西方人學習漢字都有很大困難,學習古代的漢字就更加困難了。西方人在形式上,會認同篆刻的藝術感,但是內在的審美上則很困難。因此,篆刻在西方社會顯得非常、非常小眾,所以篆刻在東亞地區會比較流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