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首位港青入選WSCT成員

2018-02-27
■蘇嘉譽(前排左三)與WSCT其他9名成員早前到上海交流培訓。世界技能大賽網站圖片■蘇嘉譽(前排左三)與WSCT其他9名成員早前到上海交流培訓。世界技能大賽網站圖片

全球僅10名 推廣職業技能教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行行出狀元,現時香港以至世界各地,都積極透過職業技能教育,幫助年輕人盡展所長。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畢業生蘇嘉譽,今年成為首位港青獲選全球僅得10名的「世界技能優勝者信託(WSCT)」小組成員,與來自全球五大洲的青年並肩推廣職業技能教育。她坦言,與外國相比,香港對職業專才教育相當輕視,希望能綜合不同地方經驗,以多元化渠道在港加強宣傳,助更多港人明白,技能培訓既可配合年輕人的興趣,亦能有不錯的前景。

現為櫥窗設計師的蘇嘉譽畢業於HKDI展覽設計高級文憑課程,2015年她曾代表香港出戰「世界技能大賽(Worldskills)」,並於櫥窗設計及佈置項目中奪得優異獎章。

今年初,她更成功在42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手中脫穎而出,成為任期2年的WSCT小組成員,並參與一系列的培訓交流,協助推廣「世界技能大賽」及職業專才教育,更會於明年在俄羅斯舉行的下一屆大賽擔任推廣大使。

對於成為首位香港代表擔任WSCT成員,蘇嘉譽感到振奮及自豪。她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分享指,早前曾赴上海參與本屆WSCT首次會議,與來自歐洲、美洲、非洲、大洋洲及亞洲的其餘9名成員交流,並接受一星期的專業培訓,包括公開演講及面對傳媒技巧等。

她形容,是次活動令自己獲益良多,亦收穫了珍貴的友誼,成員們像一家人,共同為推廣職業技能教育的目標努力。

嘆父母多忽視青年興趣

蘇嘉譽說,經過近年出外比賽及考察交流,尤感香港對職業專才教育並不太重視,尤其在宣傳方面,大眾對職業技能的認知不足,「在香港,10個有9個人不知道worldskills。」

她坦言:「香港父母的傳統思想,認為子女一定要有degree(學士學位)才有前途,而忽視他們的興趣。」

相反,在歐洲國家,他們非常重視職業技能教育及技能比賽,在宣傳比賽方面更不遺餘力,幾乎在每個地鐵站都有比賽海報及廣告,他們甚至為參賽者舉辦熱身賽,讓他們率先熟悉比賽規則。

嬌小女生亦可維修直升機

她又指,部分職業的性別定型,亦容易局限年輕人報讀培訓課程的選擇,但外國有不少例子堅持忠於自己興趣,努力打破行業刻板形象,例如她參與世界技能大賽時,便有一名嬌小的瑞典女生展現出維修直升機的專業技能,說明男生可以做的事,女生也能做,令她印象極深刻,「可能她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得到別人認同,但她仍能堅持興趣,令人敬佩。」

今年的「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選拔賽」將於暑假舉辦,蘇嘉譽將會努力協助宣傳,至10月亦會遠赴荷蘭交流,與WSCT成員為明年的俄羅斯大賽籌備。

她提到,2021年的「世界技能大賽」將在上海舉辦,早前WSCT亦在當地與主辦單位代表見面,商討未來的宣傳計劃,WSCT成員將會以不同社交媒體作宣傳媒介,從而接觸到更多的年輕人,「希望經過推廣及宣傳『Worldskills』,亞洲未來也會舉辦『Asiaskills(亞洲技能大賽)』的比賽,讓一眾職業專才有更多機會互相切磋及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