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家心健康】父母學懂放手 子女自主成長

2018-02-28

「現今孩子的抗逆力真差勁呀!動不動就尋死!」

「我讀書時都遇到相同的問題,不也是靠自己解決嗎?」

類似的說話在面談當中時有出現,各樣的抱怨都在訴說子女的不濟。不過,如果父母不願放手,子女又如何成長呢?

言仔是家中獨子,自小由父母悉心照料下成長,學習跟隨父母所制訂的讀書時間表、書包由父母執拾整理,連課外活動亦由他們選擇安排。

得悉言仔未能參加心儀的課外活動時,父母隨即致電班主任「據理力爭」,爭取入選的機會。言仔升讀中學後,父母態度依然,問題便接踵而來。

開學兩個多月後,父母接到班主任的電話,通知他們言仔因欠交功課而被記缺點,而且歷史測驗不合格。父母感到費解,為何每天檢查妥當的功課仍會欠交?為何升中後成績倒退,失去學習的動力?原來小學時學校都會為學生準備一個家課袋,老師會提醒學生把每天的功課放入袋中,以便學生回家後能完成所有作業,同時家長亦能透過學校網頁查看當天的功課表,方便跟進。

不過,升中後言仔無法適應,「他(言仔)告訴我們學校沒有家課冊」、「他說已記下要做的功課」,當學習的自主性一下子增加後,欠交功課等問題便慢慢浮現。

遇人際問題 升中難適應

另一方面,言仔在家中變得沉默寡言,不再提及學校生活的點滴。細問下才得知,原來他在學期初時向父母哭訴在班上遭同學取笑身材矮小,故意模仿他的動作,令他感到難堪及委屈。於是父母便立刻向老師反映,要求懲處相關的同學,並要求對方給予一個滿意的交代。雖然問題能即時處理,但是言仔卻受到同學排擠。

言仔坦言:「我在班上是透明人呢!完全沒有人會注意到我的存在!」即使同學再戲弄他、要求他請吃零食,他也不敢告訴父母,選擇啞忍,怕再一次受到同學的排擠。

免事事必問 勉獨立處事

儘管父母在子女成長的過程中擔當重要的角色,時刻保護孩子免受傷害,但其實亦需要慢慢放手,讓孩子學懂獨立及與人相處的技巧。因此當子女在校遇到欺凌時,除了向校方反映外,雙方的配合、坦誠地面對及處理尤為重要。

父母過分的保護,只會令子女錯過了學習獨立處事的時機,尤其中學階段正是青少年探索自我,建立人際關係的時間,他們需要一步步地學習解決問題。家長可以從關心的角度出發,在有需要時在旁予以支援,鼓勵他們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身邊各種挑戰。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文美寶

查詢電話 :2527 3171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