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特稿】一個人成功 修為更重要

2018-02-14
■在大學積極推動「Work & Life Balance」的盧麗華,個人生活隨性自在,不時四處遊歷。 受訪者供圖■在大學積極推動「Work & Life Balance」的盧麗華,個人生活隨性自在,不時四處遊歷。 受訪者供圖

在工作上投入巨大精力和時間的盧麗華坦言受工作夥伴影響最深,「我特別尊敬一位特別有智慧的舊上司。」這位上司告訴她,「一個人成功與否,不是只看他做事有多出色,個人的修為也很重要。」所以,「這麼多年來我銘記這句話。」

這位上司亦教會她化繁為簡,「曾經處理牽扯到全球聯盟的複雜安排,上司亦可以抽絲剝繭找到核心。」不過,如何才能具備這種能力,盧麗華道,「主要靠個人經驗。」

轉投高等教育界發展約兩年的盧麗華曾被朋友問道,「大學的教授都很專業,是不是很難溝通?」她則覺得,「對我來講對任何人都一樣,都是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溝通。」

商界轉投理大機緣巧合

其實,她從商界轉投理大是因機緣巧合,「當時因為媽媽身體不好,我想多些時間照顧她,所以想到退休,最後機緣巧合才加入理大。」她對可以陪伴媽媽走人生最後一段路而感到安慰。

盧麗華已經成家但並無子女,「這是個人選擇和工作忙沒有關係。」平時,她除了繁忙的工作,其他時間主要用來陪父親,「雖然沒有孩子,但每個人到不同階段都要考慮平衡不同的事情,例如關心自己的父母,所以需要家庭友善政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