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開拍賣土地暫無意恢復

2018-03-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發展局昨日公佈,由下季開始,政府批出標書後約4個星期公佈其他入標者的出價,業界對此普遍歡迎。另一方面,政府維持不恢復公開拍賣土地,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解釋指,在經濟理論上,拍賣及招標形式賣地的結果相等。

他又認為,招標可讓各持份者冷靜理性檢視地皮價值,因此暫時無意改變做法。

業界支持公開標書價

對於發展局公佈所有標書投標額供業界及市場參考,香港測量師學會歡迎政府公開所有賣地標書價格以增加市場透明度。業界亦齊聲贊同,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副常務董事張翹楚表示,新措施有助提高透明度,同時亦讓發展商於再下一次競投同區地皮時有個指標,出價更審慎,或間接令地價回歸冷靜,樓價亦可望因此下調。

仲量聯行估價部主管黃新明同樣表示,政府公佈全部入標價較業界建議更進取(之前業界建議公佈部分投標價)。

他指,以往政府只公佈中標價,引致發展商為投得地皮競爭更激烈,令市場對樓價升幅的預期更高。政府現時推出更高透明度的措施,相信市場可全面了解發展商投地取態,避免過度進取的出價,牽動地價。

掌全面數據利地價穩定

此外,中原地產測量師黎堅輝認為,新措施對市場利多於弊,除可提高市場透明度外,亦可為入標者帶來實際參考用途,尤其是全新發展區。不過,此亦同時為發展商增添投地壓力,未來出價或傾向審慎。

至於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新措施有利發展商評估未來入標價,亦有利市民入市,以地價用作未來樓價走勢參考時,能掌握較中肯數據。

業界評政府優化賣地制度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

■公佈所有入標價能夠增強市場透明度。以不記名方式公佈,可以避免發展商尷尬。

香港測量師學會:

■歡迎政府公開所有賣地標書價格,新安排能增加賣地的透明度。

仲量聯行估價部主管黃新明:

■相信市場可全面了解普遍發展商的投地取態,避免過度進取的出價,牽動地價。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

■發展商及公眾可以更有效掌握財團對本港市場的看法,有助市場對地價水平的分析。

普縉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

■公佈所有投標價使賣地結果更透明清晰,有助發展商準確計價之餘,同時避免向市場送出錯誤訊息。

中原地產測量師黎堅輝:

■對市場利多於弊,提高市場透明度外,亦可為入標者帶來實際參考用途,惟同時未來出價或傾向審慎。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

■有利發展商評估未來入標價,亦有利市民入市,以地價用作未來樓價走勢參考時,能掌握較中肯之數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