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謝鋒:習思想拓中國外交新境界

2018-03-02
■謝鋒昨日表示,中共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不僅是中華民族復興史上,也是人類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事件。■謝鋒昨日表示,中共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不僅是中華民族復興史上,也是人類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事件。

對新時代大國外交進行頂層設計 作出新部署開啟新征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昨日表示,中共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不僅是中華民族復興史上,也是人類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事件。「習近平外交思想為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外交開闢了新境界,對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進行了頂層設計,作出了新部署,開啟了新征程。」他認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向世界貢獻更多正能量和「睿實力」(見另稿)。

謝鋒昨日應邀出席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年度新春午餐會,以《習近平外交思想引領下的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題發表主旨演講。

明天更好基金主席陳啟宗主持午餐會,基金理事會成員、38位外國駐港總領事和14家外國駐港商會代表等各界人士出席。

推新型國際關係 走交往新路

謝鋒說,我們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就是要摒棄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和以強凌弱的叢林法則,打破「國強必霸」的怪圈,走出一條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家間交往新路。「相互尊重」就是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公平正義」就是不能搞強權政治,「合作共贏」就是不能搞贏者通吃。「我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要同各國共同打造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是中國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提出的中國方案,作出的中國貢獻。」

將推中國與世界更緊密融合

他說,新時代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推動中國與世界更緊密融合。一方面我們將更加積極有為地為國內發展服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提供更好的外部環境和外部支撐。

另一方面,我們將更加積極主動地為世界作貢獻,切實發揮好負責任大國的作用,更多提供公共產品。世界好,中國好;中國好,世界更好。新時代是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謝鋒表示,新時代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助力中國更大程度對外開放。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和社會資訊化的今天,繼續開放不但是中國的堅定選擇,也應是世界各國的共同選擇。封閉保守只會孤立自己,開放包容才會帶來發展和共贏。

他表示,中國改革開放一直是雙向和互惠的,既「出門看世界」,也「開門迎客來」,既學習借鑒各國有益發展經驗,也向世界開放中國市場,提供中國機遇,貢獻中國經驗。

據預測,今年中國有望成為世界最大消費市場,這將給世界帶來新的合作機遇。

辦進口博覽會分享中國機遇

謝鋒透露,今年11月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他說:「出口博覽會各國都辦過,但專門舉辦進口博覽會,中國還是頭一家。中國主動開放自己的市場,歡迎各國的產品,讓世界進一步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這是值得點讚的兼濟天下的世界情懷。」

他強調:「今天,世界已經成為一個地球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離不開我,我離不開你。各國利益深度交融,合作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打『貿易戰』只會帶來雙輸結果,對誰都沒有好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