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普京國情咨文為大選造勢

2018-03-02
■普京揚言西方無法阻止俄羅斯發展軍備。 美聯社■普京揚言西方無法阻止俄羅斯發展軍備。 美聯社

俄羅斯將於本月18日舉行總統大選,爭取連任的總統普京昨日發表年度國情咨文,率先勾畫未來6年的施政目標。普京形容未來數年對俄羅斯具決定性影響,無論誰人當選新一任總統,國民也會感受到挑戰,聲言自己會重點改善民生,目標是在未來6年內把貧窮人口減半。他又宣佈俄羅斯已經成功研發可攜帶核彈頭的新一代超音速導彈,足以攻破世上任何導彈防禦系統,堪稱「絕對無敵」,揚言西方無法阻止俄羅斯發展軍備。

普京回顧2000年執政至今的政績,稱目前俄羅斯有2,000萬人活在貧窮線下,較2000年時的4,200萬人減少約一半,但仍然不能接受,期望未來6年把貧窮人口再減半。另外,俄羅斯人均壽命由2000年時的65歲,增至目前的73歲,普京期望截至2029年,人均壽命可超越80歲,表示下屆政府應改善長者醫療。普京強調民生是根本,期望社會保障更具針對性,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

提升科技開發更先進武器

近年創新科技發展迅速,普京指出科技落後是俄羅斯的最大威脅,影響經濟以至國防,期望未來6年為所有人口多於250人的地點鋪設光纖網絡,提供高速互聯網服務,北極、西伯利亞和遠東偏遠地區則可透過衛星上網。政府也會修例,容許開發機械人、人工智能(AI)、無人車和電子交易等科技。他表示只有改善科技發展,才能培育足夠人才,開發更先進的武器。

核動力無人潛水器無限續航

國情咨文另一重點是國防,普京指出俄羅斯在美國2001年單方面退出《反彈道導彈條約》(ABM)後,一直積極開發新一代武器,至今取得長足成果。他提到軍方已成立高科技部隊,首批激光武器去年投入服務,並已研發可攜帶核彈頭的超音速導彈和潛射長程導彈,亦建造了無限續航力的核動力無人潛水器,形容西方的軍備競賽政策已經失敗。

普京表示,他已經兌現2004年作出的開發次世代武器承諾,「當時無人願意和我們談,無人聽我們說,現在你們要聽了。」

射程幾無限 無法鎖定彈道

他隨即展示超音速導彈的試射片段,聲稱新導彈能於低空飛行,最高速度達音速20倍,射程幾乎無限,還可以上下調整前進方向,無法鎖定彈道。普京形容新導彈是「理想武器」,「它在任何防空或導彈防禦系統面前都是絕對無敵。」

普京批評北約近年持續擴張,在俄羅斯附近部署導彈防禦系統,更對俄實施制裁,企圖限制俄羅斯發展,但這些措施將沒有效果。普京指出俄羅斯軍力增長將有助維持全球戰略平衡,確保世界和平,強調無意侵略別國,但俄羅斯有能力擊退一切侵略者,一旦本國或盟國遭遇任何形式的核攻擊,俄方必會即時報復。■塔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