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港升競爭力 「帶路」灣區展所長

2018-03-02
■特首撰文釋香港參與內地發展機遇處處。 資料圖片■特首撰文釋香港參與內地發展機遇處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今年是國家推行改革開放40周年,在國家繼續擴大開放,香港亦藉此獲得無限機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在本月的《紫荊》雜誌中,以《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題撰文,指國家改革開放促使香港成功經濟轉型,可見香港的發展從來都與國家緊密相連。未來,香港在掌握國家發展機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同時,也要不斷提升自身的競爭力,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功能,在國家的發展中再作貢獻。

林鄭月娥在文章中指出,改革開放40周年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重大日子,「在習近平總書記於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背景下,這個國家改革開放的里程碑對香港的意義特別重大。」

她解釋,過往廣東省的改革開放,促使香港從以製造業為主、產值較低的經濟結構,成功轉型為以高端現代服務業為主、產值較高的經濟體,認為這個經驗清楚說明,香港的發展從來都是與國家緊密相連。

善用內地資源 活用自身優勢

目前,中國是全世界發展最快的主要經濟體,林鄭月娥表示,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下,香港可積極參與國家的重大發展策略,包括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建設,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香港作為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可以將國際聯繫和國際經驗延伸至內地,引進外資和外來技術,也可以與內地的企業共同開拓海外市場和機遇,促進內地的經濟發展。」

面對香港缺乏土地和人力資源的問題,林鄭月娥指出,通過與內地互利共贏的發展策略,一方面以內地為腹地,利用內地的豐富資源,促進香港的發展;另一方面利用自身優勢,協助內地進一步開放、開拓新的產業和提升專業水平,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是以此概念為導向,「特區政府會積極推展大灣區發展戰略,推動政策突破,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城市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訊息流。」

兩地生活融通 灣區與港相成

她續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去年公佈的兩批便利措施,充分體現十九大報告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方向,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配合內地有關部門的工作,促成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再加上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即將相繼落成,交通往來方便快捷,將大大拉近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的距離,「我相信這些重大基建的連通將有利於政策的互通和進一步的民心相通,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應能感受到這些轉變為他們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會。」

就有人擔心大灣區建設會為香港帶來更大競爭,林鄭月娥則以實例去釋除疑慮,「以史為鑒,改革開放後,雖然香港的製造業大量遷移到珠三角,在珠三角建立了世界工廠,反過來又產生了大量的服務業需求,刺激香港發展先進的現代金融、貿易、運輸物流以及商業和專業服務。這說明兩地經濟緊密相連,是『一加一大於二』,而非『你輸我贏』的零和關係。」

她強調,自國家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就一直積極參與珠三角區域的建設,未來香港亦會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功能,在國家的發展中再作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