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脊髓肌萎新藥納資助計劃

2018-03-02
■特首林鄭月娥(左二)昨日和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左一)到港大學生宿舍探望脊髓肌肉萎縮症病人周佩珊(右二),告訴她引入治療脊髓肌肉萎縮症新藥的好消息。■特首林鄭月娥(左二)昨日和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左一)到港大學生宿舍探望脊髓肌肉萎縮症病人周佩珊(右二),告訴她引入治療脊髓肌肉萎縮症新藥的好消息。

特首向患者報喜 料最快兩個月後有得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晨探視脊髓肌肉萎縮症病人周佩珊,並指在她要求下,特區政府於去年開始與藥廠不斷協商,近日終獲藥廠同意,將治療脊髓肌肉萎縮症的新藥Spinraza引入香港。她並向周佩珊贈送感謝卡,感謝周佩珊促成香港引入這隻新藥,幫助香港有需要的患者。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蠸撟w計,新藥最快可於在兩三個月後開始使用。

林鄭月娥昨日在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陪同下,到香港大學學生宿舍探望脊髓肌肉萎縮症病人周佩珊。

林鄭月娥表示,十分高興見到周佩珊。周佩珊即時回答:「我也很想見到你。」林鄭月娥笑言:「我見人要交功課,因為我也是好學生。」林鄭月娥說來探望周佩珊,是要告訴她已與藥廠達成共識,會將新藥Spinraza引入香港。周佩珊喜呼:「好洁I好洁I」

與藥廠往來信件均提個案

林鄭月娥續說,當這藥正式在香港註冊後,便會納入政府昂貴藥資助計劃,提供給有需要的患者。林鄭月娥並向周佩珊送上感謝卡,上面附茠L鄭月娥給藥廠要求引入該藥的親筆信及藥廠的正式回覆。兩封信上都提到周佩珊的名字,雙方為了治療周佩珊和其他患者而迅速達成共識。

林鄭月娥對周佩珊說:「妳是政府之外,第一個知道(Spinraza引入香港)的人。多謝晒,這是妳的功勞。這件事讓我很感動。妳很偉大,即使妳自己未必能用這隻藥,也給其他人多個選擇、多個希望。」

周佩珊與母親連稱多謝林鄭月娥與特區政府。林鄭月娥笑說:「別這樣說,這是我們應該做的事。」周佩珊表示,會在facebook上與特首保持聯絡。林鄭月娥笑稱:「我很少看我的facebook,成千個回覆鬧我,那些粗口多到,真係......」周佩珊說:「不會不會,市民很快會接受特區政府,就不會亂罵。」林鄭月娥說:「香港是多元自由社會,沒關係。我和陳(肇始)教授、梁(卓偉)教授只是做應該做的事,不用謝。」

未註冊前 佩珊可免費使用

Spinraza雖然仍未在香港註冊,但周佩珊將可獲安排在新藥註冊前免費使用。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慦磳隉A專家已為藥物制訂臨床指引,預計脊髓肌肉萎縮症的一型病人最快可以在兩三個月後使用新藥。

資助額留待醫局關愛商討

不過,當局未有正面回應日後使用藥物的費用安排。陳肇始只表示,醫管局會繼續與藥廠方面商討日後的計劃,並重申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已預留5億元,配合醫管局和關愛基金檢討藥費分擔機制和擴大藥物名冊的工作。

脊髓肌肉萎縮症慈善基金形容,特區政府成功將Spinraza引入香港是病患者的最大的喜訊和新年禮物,感謝特區政府能迅速回應病人的訴求,並期望第二型及第三型的病患者亦能早日獲得新藥治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