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文憑試生升學 北上增赴台減

2018-03-05
■學友社昨公佈「內地台灣升學意向調查」結果,考慮赴內地升學的學生比例保持穩定增長,而考慮到台灣升學的學生比例則稍微下降。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 攝■學友社昨公佈「內地台灣升學意向調查」結果,考慮赴內地升學的學生比例保持穩定增長,而考慮到台灣升學的學生比例則稍微下降。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 攝

內地免試招生具彈性 寶島院校資歷認受性受質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今屆中學文憑試將於本月陸續開考,考生進入最後備試階段,而內地及台灣院校亦開始收生程序及相關宣傳。學友社調查發現,今年考慮赴內地升學的文憑試考生比例,由過去兩年的17%增加兩個百分點至19%;而欲赴台灣升學的則較前年大跌8個百分點至25%。該會分析,學界對內地升學途徑漸漸熟悉,加上內地免試收生計劃較以往更具彈性,故有不俗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不少學生擔心台灣院校的資歷認受性及質素,影響了赴台升學意慾。

學友社今年1月以問卷形式訪問了逾1,10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以了解他們到內地及台灣的升學意向及認知。調查發現,考慮赴內地升學的學生比例保持穩定增長,較2016及2017年的17%,增至19%;反之,欲到台灣升學的學生人數則從前年及去年的33%及26%,進一步下滑至25%。

擬北上升學者比例穩定增長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表示,現時很多學生都有內地的背景,亦有愈來愈多過來人分享在內地讀書及就業的經驗,加上內地免試招生計劃在不斷改良下更具彈性、「校長推薦計劃」最低錄取標準亦有新修訂,以及教育局亦為有意赴內地的學生提供資助計劃等,以上種種因素,令有意到內地升學的學生比例持續穩定增長。

至於台灣方面,吳寶城指,近年學生開始關注台灣院校的學位認受性,及台灣院校合併及新生報到率等問題,影響赴台升學意慾。

是次調查發現,學生考慮赴內地及台灣升學的因素,主要集中在「收生要求較低」、「學費較便宜」及「文化/地理位置相近」。吳寶城認為,學生的考慮因素較為單一及表面,擔心學生沒有考慮了解課程內容及將來就業等因素。

他提醒學生,升學是人生重要的決定,會影響日後工作的選擇,建議同學應考慮各種因素,結合自身意願與客觀條件,並掌握多元出路資訊及參考不同意見。

針對近年政府為內地升學的學生推出不同的資助計劃,調查發現有35%受訪同學認為,資助計劃增加了他們到內地升學的意願,而有逾半同學則直認不了解資助計劃詳情。

倡增回流支援 減港生疑慮

吳寶城指,資助計劃僅對原本已有意前往內地升學或較關注學費開支的同學較有吸引力,但不少同學仍有其他考慮,包括資歷及就業認受性等。他建議除金錢資助外,當局宜加強內地畢業生回港就業的支援,深化香港、內地學歷專業互認安排及推廣,以及為學生提供更多內地交流機會等,均有助進一步釋除同學的疑慮。

應屆中六生黃沛彥計劃到北京或南京修讀師範大學的課程。他認為在內地修讀中文更加專業,可得到最佳的教育資源。另一中六生李芊晴打算赴台灣讀獸醫,她指雖然香港現已開辦了獸醫課程,但開辦時間尚短,相信台灣的課程歷史較悠久,且設施較完善,加上當地的生活節奏輕鬆,讀書壓力小,故傾向在台灣升學及就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