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童夢飛翔】善用流動裝置 親子有商有量

2018-03-05

近日教育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簡介關愛基金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的項目,以促進電子學習發展向前邁進。家長們除了配合學生的學習需要外,或會因為不同原因,為子女提供流動裝置。以流動裝置連接網絡,固然能提供很多的學習好處,但同時網絡世界也危機四伏,子女一旦不正確使用互聯網,有可能面對如沉迷上網、涉獵不正當資訊等情況。

其實,家長只要運用簡單幾個步驟,先讓孩子明白他們在使用流動裝置時應該遵守的責任、承諾及態度,便能一同享受流動裝置帶來的益處。

一、約法三章

和孩子訂立校外使用流動裝置的守則,並列明一旦破壞承諾時需承受的後果。家長切忌在訂立約章後不貫徹實踐,令約章淪為廢紙,幫不了孩子建立良好的使用習慣之餘,更讓他們誤以為父母在管制使用裝置上沒有底線。守則應包括使用的時間、數據用量,以及晚上睡覺時,一起關閉裝置,並放在一個開放的地方,避免讓它影響大家的睡眠質素。

二、恰當使用文字及圖片

互聯網含海量的數據及資料,當中包括恰當或不適合孩子瀏覽的資訊及圖片,如一些含色情成分的內容或相片、粗俗語言等。除了教孩子懂得揀選及發放合適的資料外,也要讓他們清楚倘發放不當內容,需要承受的法律責任,不要為一時之快,而魯莽行事。

三、不要網絡欺凌

很多研究報告指出,有不少兒童、青少年及成人都經歷過不同程度的欺凌,自社交平台面世後,網上欺凌更成為社會關注的議題。家長們要培育孩子懂得尊重及愛護他人,不要成為欺凌別人的主角,應要成為一個有責任的網絡公民;同時,也要讓孩子在受欺凌的時候,懂得尋求父母及學校協助。

四、承擔責任

讓孩子明白流動裝置的主人翁是父母,自己只是一個託管人,所以父母有權知道這流動裝置的使用情況、裝置內的應用程式,如流動裝置被誤用,亦有權沒收。因此,孩子要好好保管及使用這個流動裝置,做個有責任感的管理人。

五、適時、適地的使用

家長以身作則,與孩子協議在家中使用流動裝置的時間,並承諾在特定的時間一同放下,如:吃飯時、睡前半小時等,讓大家建立一個優質、互動的相處時間。

為孩子添置流動裝置,看似簡單,但準備工夫是否足夠,出來的效果可能天壤之別。■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 洪婉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