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血缺鐵捐不了 餐單教增吸收

2018-03-05

新聞撮要

香港紅十字會不時因血庫存量短缺而呼籲市民前往捐血,甚至因而延長捐血站開放時間。

不過,原來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人因不同原因而被暫緩捐血,當中血紅素不足更是最主要原因,有醫生指身體有機制調節鐵質吸收,呼籲市民多進食含豐富鐵質食物,令身體可以製造足夠血紅素,而醫院管理局九龍中醫院聯網與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特別製作《鐵人食單》,向市民介紹「補鐵」食物。■節自︰《港人欠「鐵血」 紅會食單教「補鐵」》,香港《文匯報》,2018-2-26

持份者觀點

1. 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血液收集及招募部部門主管梁雅詩︰鐵質只能透過食物吸收,腸道有機制在鐵質少時從鐵質豐富食物中吸收更多鐵質,但如果你已經有足夠鐵質,吸收鐵質的速度便會自行迅速減慢。

2. 醫管局九龍中醫院聯網營養部聯網經理鄭家燕︰市民平日外出用膳時的飲食習慣會影響鐵質吸收,建議市民用餐時可以選擇檸水、檸蜜等飲品代替茶及咖啡等含高單寧酸飲品。

多角度思考

1. 市民血液缺乏鐵質,代表市民的飲食習慣有什麼問題?

2. 血紅素不足,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3. 除了鐵質不足外,還有什麼原因會導致市民無法捐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