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治理大氣污染 將主攻京津冀

2018-03-05
■內地政府仍在努力處理空氣污染問題。 資料圖片■內地政府仍在努力處理空氣污染問題。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大氣十條」實施五年收官,而針對大氣污染治理的戰役仍在繼續。環境保護部大氣環境管理司司長劉炳江上周在環保部例會上透露,環保部正在研究起草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仍是主攻陣地,主攻方向是產業機構、能源結構、交通結構問題。 ■節自︰《環保部研藍天保衛戰三年計劃》,香港《文匯報》,2018-2-28

持份者觀點

1. 環境保護部大氣環境管理司司長劉炳江︰氣候等因素將導致霧霾發生更加頻繁,多數城市環境空氣質量超標,2017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只有99個城市達標,僅佔29.3%,重污染過程仍然多發。

2. 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副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賀克斌︰科研表明,燃煤、工業生產和機動車是京津冀和周邊地區秋冬季重污染的主要來源。

多角度思考

1. 有人認為燃煤發電是導致空氣質素變差的主要原因,因此應以天然氣取代,你認同嗎?這樣做會有什麼問題?

2. 有意見認為,車輛數目過多會影響城市的空氣質素,需要限制車輛的行駛日子,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