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北極異常高溫 極地寒流襲歐

2018-03-05
■歐洲受到寒流吹襲,法國南部也罕有下雪。 資料圖片■歐洲受到寒流吹襲,法國南部也罕有下雪。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歐洲近日受稱為「東方怪獸」的極地寒潮侵襲,多地錄得異常低溫和暴雪,但原來這股寒流竟與北極異常高溫有關。過去一個月,北極氣溫持續偏暖,多地溫度破同期最高紀錄,西伯利亞部分地區氣溫更較氣候平均值高攝氏35度。■節自︰《北極飆升35度 史上最反常》,香港《文匯報》,2018-3-1

持份者觀點

1. 丹麥氣象局專家莫特拉姆︰溫度出現波動本屬正常,但今年北極持續大幅偏暖,情況罕見,在1950年代,北極根本不會出現這樣高的溫度。

2. 賓夕法尼亞大學地球系統科學中心總監曼恩︰今年北極偏暖是反常中的反常,遠超一切歷史紀錄,他指出北極的氣候變化較其他地方大,卻能影響不同地區的天氣,若人類繼續破壞大自然,地球將給人們更多「驚喜」。

多角度思考

1. 北極高溫會有什麼影響?

2. 有科學家指出,現時各國對減排的努力,已不足以阻止氣候反常加劇,你認同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