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大籌建「智慧醫院」 2020年啟用

2018-03-07
■段崇智(左四)昨日與大學管理層出席傳媒茶敘。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段崇智(左四)昨日與大學管理層出席傳媒茶敘。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昨日於傳媒茶敘中分享該校的發展大計,包括正研究將正向心理學加入至本科課程,期望下學年起供學生修讀,以加強學生抗逆及解難能力。另中大籌建的私家醫院將於2020年正式啟用,有望成為本港首間「智慧醫院」,預計可提供約600張床位,校方未來會配合財政預算案中提及增加醫護培訓人數,應對本港人口老化及醫療人手不足情況。

研正向心理學加入本科課

段崇智昨日分享其教育理念時強調,推動正向心理十分重要,而正向心理學並非只針對個別有需要學生,而是對任何人都有好處,因此正研究將此加入至本科課程。

中大副校長張妙清補充指,課程將包括全人教育,「課程強調實踐,讓學生多認識自己處理不同事情時的反應」,課程預計會以選修形式推出,希望在下學年推出。

至於預計於2020年投入服務的中文大學醫院,醫院行政總裁馮康解釋「智慧醫院」概念時指,將會實現病歷記錄無紙化,亦會透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及物聯網等支援病人求診流程,以增加成本效益。

浸會醫院護校為中大育護士

醫院提供約600張病床,馮康表示校方去年已跟浸會醫院簽署5年合作協議,由浸會醫院護士學校為中大醫院培訓登記護士,每年20個學額,畢業生將受聘於中大醫院,預計服務初期有150名至200名護士提供服務。

出任校長至今約兩個多月的段崇智又提到,重視與學生和校友溝通,過往已有多次機會跟學生會面,發現他們較關心宿位、食肆質素等校園事宜。

因應政府去年在施政報告提出設立120億元宿舍發展基金,段崇智指中大擬興建6間宿舍,已向有關當局提交建議書。

此外,段崇智宣佈成立「環球校友諮詢委員會」,由12名校友擔任委員,為大學發展提供策略性建議,討論大學未來發展。同時中大亦將於下半年開展「傑出校友駐校訪問計劃」,每年邀一兩名校友到校分享,期望能為在校學生建立榜樣和奮發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